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2024年全国名校模拟作文题例文佳作赏析(20)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3/9/1 13:45:5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3、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烛之武临危受命,凭借三寸不烂之舌退却了虎狼之师,留下了光辉形象;在推行仁政的道路上,孟子坚定信念,奔走呼号,却又屡屡碰壁,但其思想却永远闪耀后世;在攻克疟疾的道路上,屠呦呦肩负一个使命,执着于千百次实验,最终萃取出古老文化的精华,帮人类渡过一劫……古往今来,无数人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在中华民族的天空中留下了绚丽的色彩。

以上论述具有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认识和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文章先讲述了烛之武、孟子、屠呦呦为了国家大义、为了理想信念、为了造福人类而挺身而出、奔走呼号、不懈求索,最终青史留名,闪耀后世。然后总结古往今来,无数人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留下绚丽色彩。由此启示我们,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应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把个人的才智、热情、意志与时代、家国结合起来,肩负使命,不懈奋斗,如此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写作时,可采用递进式的论证结构,从新时代青年的使命,肩负使命的重要意义,如何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等角度展开具体论证。在论说“肩负使命的重要意义”时,可以从个人、社会、国家等角度切入展开论证,使论证更深入。在论证“如何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时,可以从不同角度切入分析,如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需要我辈青年挺身而出,无私奉献;需要我们坚定信念,砥砺前行;需要我们淡泊名利,不懈求索等。

在论证过程中,可以采用举例论证、道理论证、对比论证等多种论证方法。如可以列举黄文秀等扶贫干部投身乡野,倾注大爱,为脱贫攻坚奉献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张桂梅奔走筹资创办华坪女高,助山村女孩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事例,论证青年一代应肩负起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使命。也可以引用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名言论证青年人应心怀天下,勇于担当。

在论据的选择上,应注意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的综合使用。如可以引用鲁迅“人既发扬踔厉矣,则邦国亦以兴起”的名言作为道理论据,使论证更具有权威性。也可以立足于当下,结合当下社会存在的“躺平”“摆烂”“精致利己主义者”等社会现象,以其危害从反面论证中心论点,使文章更具有现实意义。

参考立意:

1.踔厉奋发承使命,栉风沐雨勇担当。

2.坚定理想信念,青年砥砺前行。

3.燃青春之火,担时代之责。

4.传承先辈精神,助力民族复兴。

佳作赏析:奋斗的力量

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每个人都会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然而,只有那些勇敢坚持、不屈不挠的人才能够真正取得成功。正如材料中提到的烛之武、孟子和屠呦呦,他们都是历史上具有启示意义的伟大人物。

烛之武以其出色的辩才和智慧,三寸不烂之舌退却了虎狼之师。在救亡图存的关键时刻,他接受了艰巨的任务,并凭借自己优秀的口才成功化解了危机。这一光辉形象传递给我们一个重要信息:无论面对何种困境,只要我们勇于担当、善于思考并用智慧去解决问题,就一定能够找到解决办法。

孟子作为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在推行仁政的道路上屡遭挫折。然而,他从未放弃对理想社会追求的信念,并始终坚守着自己对人性善良本质的信仰。孟子的思想虽然当时并未被广泛接受,但他的思想却在后世闪耀着光芒。这让我深刻认识到:追求理想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需要有坚定的信念和毅力去面对困难,并为之奋斗。

屠呦呦作为一位科学家,肩负着攻克疟疾的使命。她经历了无数次实验的失败和挫折,但她从未放弃。最终,她通过执着和努力,成功地萃取出中药青蒿素,并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屠呦呦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坚持追求真理、保持执着和耐心,就能够创造出令人惊艳的成果。

通过以上论述,我深刻认识到追求理想是一条充满艰辛与困难的道路。然而,在这条道路上,只有那些具备勇气、智慧、信念和毅力的人才能够取得成功。正如材料中提到的烛之武、孟子和屠呦呦,他们的故事激励着我,让我坚信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

在今天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该发扬奋斗精神。我们要勇敢面对困难和挫折,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不断磨砺自己,不断提升自己。同时,我们也要坚信自己的力量和价值,相信只要我们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地去做,就一定能够成就一番伟业。

总之,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发扬奋斗精神。无论是面对困难还是挫折,我们都应该勇往直前,并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相信在不断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成功,并为社会、为人类做出自己的贡献。

 

佳作赏析:坚持理想信念的力量

近年来,我国在各个领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和进步,这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热血奋斗、追求理想的人们。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留下了绚丽的色彩。从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烛之武、孟子还是屠呦呦,他们都展现了坚持理想信念的力量。

首先,烛之武以其才智和胆识,在战争中凭借三寸不烂之舌退却了虎狼之师。他面对强敌时没有退缩,而是运用自己的口才和智慧化解危机。他以自己深厚的学问和过硬的能力说服敌方将领撤军,并最终取得了胜利。这种坚持理想信念、勇往直前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其次,孟子在推行仁政的道路上屡屡碰壁,但他始终坚定地相信并践行着自己的理想。他以其深厚的学识和卓越的智慧为人民呼号,为社会提供了一种新的道德观念和价值体系。虽然他在当时并没有取得明显的成果,但他的思想却永远闪耀着后世,影响着无数人。孟子用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证明了理想信念是可以改变世界的。

最后,屠呦呦在攻克疟疾的道路上执着不懈,最终帮助人类渡过了一次危机。她肩负着一个使命,不畏艰险地进行千百次实验,并最终萃取出古老文化中草药的精华。她坚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理想,为人类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她的事迹告诉我们只要坚持不懈、毫不动摇地追求理想,就能够创造奇迹。

通过以上论述,我们可以看到,在追求理想信念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勇往直前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烛之武、孟子还是屠呦呦,他们都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坚持理想信念的力量。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或许没有那么大的舞台和机会,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念、追求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我们也能够成为改变世界的一份子。

因此,我们应该从烛之武、孟子和屠呦呦身上汲取力量和智慧,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坚持不懈。无论遇到多少困难和挫折,只要我们保持初心、坚定信念,并付诸实际行动,就一定能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光辉。

综上所述,历史上有许多伟人通过坚持理想信念,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展现了人类无穷的可能性。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为社会进步做出贡献。只有坚守理想信念,才能在逆境中找到前进的动力,在困难面前展现出真正的勇气和智慧。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4、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变化”最恰当不过了,从宏观的角度讲,世界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从微观的角度讲,身体细胞每天也在发生变化。我们的个子长高是变化,我们从初中来到高中是变化……你知道吗?这么多年,你的家庭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请以“我家的变化”为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写作能力。本题考查学生命题作文的写作能力。命题作文,审题非常关键,拿到作文题目,要解决三方面问题:①确定文章体裁;②划定取材范围;③掌握写作重点。以“我家的变化”为题,设计凸显个体命运与国家时代发展的关联,呼唤家国情怀,让学生“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本题易于切入,从身边事写起,也有意识引导学生将视线从身边延伸至社会、国家。既让学生有话可说,又能平稳过渡,体现初高中写作在广度与深度上的差异性。要求学生既要照顾个性,又必须联系共性。关键要以小见大,通过“我家的变化”来折射社会、国家的变化。希望学生能将个人的生命轨迹和新时代的国运背景紧密结合在一起,思考个人与国家、社会、时代的关系。既可以写出个人家庭的风波变故,幸福历程,又可以写出大时代大波澜;可以具体细微,也可以全面广博;可以对比联想,也可以想象假设……什么是变化?一切事物都是在不断地变化之中,变化是永恒的,不变是相对的。要写变化,就要有对比,这是一种规律性质的东西。本题要求写家庭的变化,选材面非常宽泛也很容易写,可以写家的变化,可以写衣、食、住、行的变化,也可以写家庭人物情感关系的变化等。可以结合社会背景来阐述。只要有自己的观点和思考,能够自圆其说即可。立意角度要跳出材料,给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之感。注意题干的要求,具体写作时,还应避免抽象的描写,大而无边的空泛议论。

【佳作赏析】:我家的变化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是无处不在的。当我回顾过去,思考着我的家庭,我发现它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首先,从物质层面来看,我们家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以前,我们住在一个简陋的小房子里,条件非常有限。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逐渐改善了居住环境。现如今,我们拥有了一套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这个变化不仅给予了我们更好的居住条件,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家庭对于生活品质提升所带来的影响。

其次,在情感关系方面,我家也经历了很多变化。父母之间的默契与理解越来越深厚,在相互扶持中共同成长;兄弟姐妹之间的相处方式也发生了改变,在童年时期打闹嬉笑中形成了深厚的感情纽带;而随着年龄增长和人生阅历丰富,我和父母之间逐渐建立起平等、尊重和信任为基础的沟通方式。这些变化让我们的家庭更加和谐,也增强了我们面对困难时的凝聚力。

此外,从教育层面来看,我家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的父母非常重视教育,他们为了给我和我的兄弟姐妹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付出了很多努力。他们帮助我们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和专业,并鼓励我们追求自己的梦想。如今,我已经从初中升入高中,在这个新的阶段中面临着更多挑战和机遇。这种变化不仅改变了我的学习环境和方式,更让我明白到教育对于个人成长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最后,从精神层面来看,我家也在不断地变化着。随着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我们接触到更多新鲜事物、拥有更广阔的视野。我们开始关注社会问题、参与公益活动,并积极投身于志愿者工作中。这些变化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社会的一员,应该为社会做出贡献。

总而言之,我的家庭经历了许多变化,无论是物质上的改善、情感关系的提升、教育层面的发展还是精神层面的转变,都让我们更加坚定地相信,只有不断适应和迎接变化,才能走得更远、更稳健。我深知家庭的变化不仅影响着个人,也与社会、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中,我们要保持开放心态,积极适应变化,并为家庭、社会和国家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佳作赏析】:我家的变化

日新月异,变化是生活的常态。当我看到这个题目时,我不禁回想起了我的家庭,在这些年里,我们经历了许多令人难忘的变化。

首先,我想谈谈家庭成员的变化。在我的记忆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爷爷奶奶从老家搬来和我们住在一起。他们带着丰富的人生经验和无尽的关爱,为我们增添了许多温暖和快乐。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弟弟也出生了,我们一家人因此更加团结和幸福。

除了家庭成员的变化外,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以前,我们只有一个老旧电视机作为娱乐设备;现在,我们拥有了智能电视、平板电脑等高科技产品。通过互联网,我们可以随时随地获取各种信息,并享受丰富多样的娱乐资源。同时,移动支付也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在,在不用带钱包的情况下购物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