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名校自主招生最偏爱创新型人才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8/12/1 10:28:41 信息来源:新华教育 点击:我要投稿

 

日前,本市各高校陆续启动自主招生,记者采访中发现,创新型人才是高校自主招生最欢迎的人才之一,为此本市部分重点中学也积极培养创新性人才,在为学生提供硬件支持的同时,也积极聘请大学教授做学生的辅导老师。

  宽松氛围给学生想象空间

  日前,第一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结果揭晓,全国有80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提交240余份研究论文,最终,由复旦附中汪杰良老师指导韩京俊同学 《完全对称不等式的取等判定》论文获得优胜奖。今年2月份的寒假期间,韩京俊在撰写《完全对称不等式的取等判定》论文时,指导老师汪杰良也放弃休息,师生每天讨论论文进度,如何进行修改、完善。

  “学校宽松的学习氛围给自己更多想象、研究的空间。 ”韩京俊介绍,万军老师是自己最喜欢的老师之一,他尽可能将所有的知识点都在课堂上讲解完,课后作业很少,这种教学方法很受学生欢迎,学生们不仅学习效率高,还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课间,韩京俊最喜欢去电脑房、阅览室,因为,他担任了“中国数学论坛”等国内一些著名数学竞赛论坛版的版主,一有空,他就会上网,为网友答疑。此外,他还喜欢登陆国外的网站,下载外国的数学竞赛题进行练习。

  学生间相互带教受益颇多

  李诚是复旦附中高三学生,近日,他获得第八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李诚介绍,他和很多男生都喜欢玩游戏,而“屏挡轰”最受大家的欢迎。 “屏挡轰”是一款风靡中学校园的手上对抗游戏,两个以上的人拍两下手,然后动作一次,可以是屏、挡或者发绝招。在指导老师汪杰良的引导下,他发现,这款游戏具有规则简单、变化性强、对局时间短的特点,是研究人工智能的良好素材。于是,他开始研究由游戏引出的自然选择算法,并获得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

  李诚介绍,自己研究,不仅仅可以得到学校最优秀教师的指点,同学之间相互带教对自己的影响也很大。刚进入复旦附中时,他突然喜欢研究机器人,没想到,高三年级的学长立即指导他如何研究机器人,这对他的帮助非常大。还有半年时间,李诚就要完成高中的学业了,现在,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多带几个“徒弟”。现在,高一年级有6位学生跟着他参加社团活动。物理学科一直是李诚的强项,他还准备在下学期给高一年级准备参加物理竞赛的学生上课,将自己的学习经验传授给低年级的学生。

  “软作业”填补“硬作业”空缺

  6种语种公演30余场话剧、音乐剧,连续5天上演60多项精彩活动……上周,上外附中举行的国际文化周上,2500名附中本校和附属实验学校的学子在校园里演绎一场环球文化交流的“嘉年华”。为期一周的国际文化周里,不但有英语辩论赛、俄语朗读比赛、同声翻译竞赛、外语广播展示等语言能力展示项目,更有参与面广泛的音乐剧比赛、英语短剧表演、动画片配音比赛等艺术性极强的异国文化体验、演示活动。从节目的策划、改编、导演、舞美、多媒体制作、服装设计到表演等各环节,都由学生自己完成。

  在闭幕式的汇报演出中,高二(5)班日语短片 《查理与巧克力工厂》演出赢得很多学生的掌声。该节目的编写者朱晓岚同学介绍,她刚进入上外附中时,跟着高中的学长后面学习,学会了如何在舞台上展现自己。现在,她进入高中后,也想着如何带教初中年级的学生。每年参加国际文化周活动时,全班同学都凝聚在一起,希望取得好成绩。

  上海财经大学的张谊从上外附中毕业两年了,但是,她每年都坚持回学校看国际文化周的汇报演出。她笑着说:每年返回母校看演出,都会新的收获,学弟学妹们的表扬越来越精致。

   自主招生欢迎有创意的学生

  “掌握知识点固然重要,但在全社会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今天,培养并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显得更为重要。 ”交大有关负责人指出,自主招生,考的不仅是学生,还包括大学。学校设立面试环节,就是希望改变学生过分追求标准答案的倾向。复旦大学的自主选拔录取方案准备了差不多一年半。之前,复旦很多校领导先后去耶鲁大学学习考察,看他们怎么选拔优质生源,还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世界一流大学怎么招收本科生。复旦在面试前安排了一次笔试,考生们感觉,考的基本是课堂上的知识点,且文理科的比例相当,更多的是考察逻辑能力和平时积累。

  交大副校长印杰举了两个例子:面试中遇到一位有些口吃的考生,但是他回答问题时观点清晰、逻辑感强、有不少创新点,考官们不约而同给他打了高分。还有一考生,在面试小组讨论时,竟然没说一句话。个别面谈时,考官问他:“你难道不知道,不说话会影响得分? ”他说:“我们小组里,第一位同学说的时间太长了,其他三位同学说的时间很有限,轮到我就没时间了,我不愿去打断别人。不过我也没闲着,我一边听一边分析。第一位同学虽然说了许多,但大都没说到点子上,后三位同学言简意赅……”考官们还是给这名考生打了高分。

  创新能力将成中高考成绩指标

  激发中小学生创新潜能,离不开升学和招生的引导。招生考试、奖励评优和评估督导等制度,对学校教育和学生成长有着直接而重要的价值导向作用。目前,本市招生、考试、评价和管理等制度改革滞后。今后,本市将改革招生考试和教育评价制度,为创新人才培养建立良好的导向机制。具体而言,从中小学入手,从根本上改变将考分作为衡量教育质量和招生录取惟一依据的做法,为基础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松绑;深化招生考试和奖励评优制度改革,加强对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列入学生奖励评优的重要指标,并注重学生个性特长,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此外,本市还将深化中考和高考改革,推进高校依法自主招生;改革考试内容和方法,强化对考生的知识面、思考判断、创新思维、分析综合等能力的考查;改革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突出对考生研究能力的考核。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院长李瑞阳透露,本市将酝酿推出新型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据悉,本市将在继续实施国家统一招生考试的基础上,逐步探索构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考协调发展、各司其职、相辅相成的考试制度体系。李瑞阳指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是水平性考试,后者是学生继续深造的选拔性考试。 “用水平考试来检查评估中学的教学质量,有利于中学的教学改革及学生的智力和个性特长得到全面和谐发展。 ”【相关链接】

  名校自主招生青睐学生哪些特长

  □整理 李征

  复旦大学“水平测试”报名条件(2009年)

  ★上海市:在思想政治品德和社会活动方面表现突出,或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或者在人文科学、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方面成绩优异的身体健康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

  ★其他省(市、自治区):由部分省级重点中学推荐的在思想政治品德和社会活动方面表现突出,或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或者在人文科学、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方面成绩优异的身体健康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须经复旦专家组审核通过)。

  上海交大自主招生冬令营报名条件(2009年)

  ★参加全国数学、物理等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上海赛区三等奖及以上获得者;

  ★市级荣誉称号获得者;

  ★在市级数学、物理、化学、英语和计算机等竞赛中获多项奖励者。

  华东师大自主招生选拔考生自荐条件(2009年)

  ★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三等奖以上(含三等奖);

  ★高中阶段参加全国性学科比赛,如“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全国 ‘语文之星’”、“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 “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获奖者;

  ★高中阶段因创造发明获省级以上奖励或获专利者;

  ★在某些专业领域表现出特殊潜能的学生。

  华东理工自主招生申请条件(2009年)

  ★高中阶段在全国奥林匹克竞赛中获省 (自治区、直辖市)级赛区单科(数学、物理、化学)二等奖以上。

  ★高中阶段获得全国性重大奖项或在国际竞赛中获奖的考生。

  ★某学科学习成绩特别优异,表现出特殊才能的考生。

  东华大学自主选拔报名条件(2009年)

  ★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二等奖(含)以上者;

  ★高中阶段参加其他全国性重大比赛或国际竞赛获奖者;

  ★在省级数学、物理、化学、英语、计算机和作文竞赛中获多项奖励者;

  ★在某一方面具有特殊才能和培养潜能者。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