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大学生就业:盼"牛"转乾坤 努力找到理想工作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2/2 7:00:02 信息来源:新华网 点击:我要投稿

在回忆鼠年找工作艰辛经历的同时,这个牛年春节,对众多高校即将毕业的一些大学生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除了休整已经略显疲惫的身躯,就是搜集信息,企盼新年里的就业形势,能够像他们收到的贺年短信那样--“牛”转乾坤。

    鼠年--已经过去的记忆

    如今的大学校园,“签了么”成了毕业生见面时最常用的问候语。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徐晓瑜告诉记者:“以前师哥、师姐们最常问的就是‘签到哪儿了?’大家之间会有或好或差的比较;今年,有一份盖了章的三方协议是最大的企盼。”

    此外,在各个大学里,打印店生意的好坏也成为判断毕业生签约率高低的晴雨表。西北大学研究生王彦添对记者说:“从去年10月份找工作开始,我就不停地去打印店打印简历,一次10份,到现在,已经去了不下4次,在那里打印的简历,厚度足足有一本书了。”

    在大学生中间,流传着各种与招聘有关的俏皮话和歇后语,这些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毕业生在工作寻找过程中的经历与心态。西北大学本科生吴晓红说:“现在在同学中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找工作就是笔试﹑面试﹑再笔试(鄙视)。虽然这个过程的结果未必令我们满意,但一次次积累的经验还是挺让人受用。”

    面对着敏感和热门的“签约”话题,体验着一次次的等待,在毕业生中间,悄然出现了所谓的“强面族”和“强签族”,即在被用人单位的简历挑选、笔试、初次面试、二次面试等环节筛选后,部分没有通过的毕业生径直去找一些招聘单位的负责人,要求再给一次机会。一些大学生也通过这种方式得到了签约通知,让同学们刮目相看。

    面对着“僧多粥少”的就业形势,各高校的毕业生想尽各种办法、用尽各种方式,参加了数不尽的笔试、面试。刚刚过去的鼠年,给他们留下了与找工作有关的太多记忆。

  春节--难得的思考时间

    春节期间,毕业生心中思考最多的还是自己的前途。

    汲取年前“赶场”经验,总结各种技巧成了部分毕业生在春节假期里的必修课。西北大学本科生刘飞告诉记者:“寒假里,我一直在审视、修改自己的简历,现在已经有了三个不同的版本,年后的招聘会我会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有选择地投递。在这个注重细节的时代,一个微小的改动可能就会决定我的未来。”

    利用春节期间与家人、同学的聚会,收集各方面的招聘信息,动员一切力量为自己提供就业帮助,也是毕业生的主要“任务”。西北大学本科生潘元元说:“过年也是在‘赶场’,从外地回家过年的亲戚和同学为我提供了很多的就业帮助,也让我了解了各地的就业形势。我现在无论是对整体还是对个人,都有着清醒的认识,我的就业预期也变得更加务实了。”

    假期中,很多毕业生选择了继续学习,充实自己,为的是能在新年的应聘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西北大学研究生王喜军告诉记者:“参加了很多场的面试、笔试之后,我明白了自己专业知识方面存在的欠缺与不足,为了能抓住开学后的招聘机会,这个春节我买了几本与金融学有关的书籍,我相信继续‘充电’会对年后的就业有很大的帮助。”

    总结、思考、改变,成了毕业生春节期间活动的关键词。除了对就业形势的关注和分析,他们对工作的期待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西北大学孙永明告诉记者:“据我所知,现在陕西省就有农村基层人才振兴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工作岗位的需求,能响应国家号召去西部、去基层也是我现在考虑的目标之一。”

  牛年--带给人希望

    每年两次的集中签约高峰,一个已经悄然地离去,另一个即将在年后开学不久到来,面临着有可能是最后一次的机会,许多毕业生已经做好了准备。

    西北大学本科生樊怡婧说:“伴随着国家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施行,相信宏观经济会向好的方面发展;年前跑了那么多场的招聘会,也学到了很多知识,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会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对就业形势的体验,更多的还是在毕业生收到的签约通知上。西北大学研究生薛镝告诉记者:“牛年春节前两天,我收到了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的实习通知,这是一份不错的新年礼物。虽然这离最终的签约还有一段的距离,但是终归让人看到了希望。”

    谈起今年的就业,薛镝说:“其实应届生还是有很大优势的,比如我们的年龄;比如我们的应届生身份;比如我们尚未毕业、还有学校和老师的帮助和指导……都说这届学生的就业压力比较大,我在年前有着深刻的体会,但是最近,我的几位同学陆续接到了几家单位的签约和实习通知,这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开始,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牛年里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