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素质教育"山东样本"教育改革不再绕开高中走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2/3 7:09:1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多年来,关于推进素质教育的文件下了几十个,但面对中小学生沉重的书包,人们只能是一声叹息。“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的局面果真难以撼动吗?“教育改革绕开高中走”,果真是一条“定律”吗?2008年1月,山东省决定以高中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一年过去了,山东的改革初见成效,被教育界专家誉为素质教育的“山东样本”。山东探索出的一些成功做法,有没有在全国推广的可能,抑或只是应试教育大氛围中的孤军奋战?

    这个寒假,山东省教育厅的工作人员比平时还要忙碌。为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愉快的寒假,省教育厅组织规范办学行为督查组,结合举报线索,采取不打招呼、随机确定督查地点的方式,对全省中小学寒假安排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截至目前,共督查了48个县市区的80余所中小学校,总的来看,各中小学校均能做到不以任何方式组织上课、补课、自习,没有发现明显的违规行为。

    山东省推行素质教育新政已整整一年。这样的明察暗访,对省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各中小学校的教职工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他们中的不少人至今还记得2008年1月17日下午那阵雷鸣般的掌声,正是在那次由省政府召开的大会上,山东出台了一张关于推进素质教育的“路线图”:以高中为突破口,全省“齐步走”,重典惩治违纪违规行为,切断“时间+汗水”这种违背教育规律的办学道路。

  一年过去了,这张“路线图”落实得如何?

    挽救应试教育“重灾区”

    “解放”高中生

    “高中生要高考,没法搞素质教育”,“教育改革绕开高中走”,多年来这似乎成了一条“定律”。山东省把高中作为改革的突破口,确实需要一点勇气。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形象地把高中比作应试教育的“重灾区”。他去过很多高中,看到过校园内形形色色醒目的标语:“怕吃苦莫进此门”,“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两眼一睁,开始竞争”。仅从这些标语,就可以想象到高中的应试教育和恶性竞争到了什么地步。

    “不从高中做起,就解放不了小学和初中。高中是整个基础教育的出口,它离升学最近,功利心最强。在这种功利心的指导下,我们的高中办的是离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最远的教育。”张志勇说,“高中应试教育把创新人才的三个关键要素扭曲得差不多了,一个是兴趣,一个是独立性,再一个是责任感。”

    为了切实“解放”高中生,山东省要求:全省范围内高中统一寒暑假时间,双休日一律不组织上课,全面开放学校的图书馆、体育馆和实验室,供学生组织活动使用,并根据学生需求安排教师定期到校答疑解惑;从2008年入学的新生开始,在高中第二年级末以前不得安排文理分科;规范高中招生秩序,任何高中不得违规提前招生,不得到规定区域外招收学生,不超出学校合理规模招生;学校不得参与、动员、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面向在校学生的各类复习班和培训班;无论何种考试,都不得进行县与县、学校与学校、班与班之间的排队。

    据介绍,一年来,山东省新出台了40条中小学办学规范,对课程、课时、作息时间、作业量都有明确规定。山东省教育厅组成的督查组会随时暗访,并开通了举报电话、网上举报信箱。山东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关延平介绍说,一年来接到群众来电来信共2万多件次,一些违规公布学校高考“喜讯”、进行班级排名、安排上晚自习的行为都受到了处分。

    “随着学生在校时间和课时的减少,我们必须得在提高课堂效率、发挥学生特长上下功夫。教师教得不那么累了,学生学得也不那么苦了。”一位高中校长说。

    改革评价机制

    用好高考“指挥棒”

    对于高中生来说,高考始终是绕不过去的坎儿。对此,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齐涛表示:“素质教育的各项改革不可能、也不能完全脱离高考来做。分数考得越来越低,上名牌大学的学生越来越少,这个绝对不是改革的初衷和目的。”

    齐涛认为,其实可以运用好高考改革这个“指挥棒”,来拉动高中素质教育。比如将高考报名社会化、高考信息保密、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考录取依据等,都是很好的“指挥棒”。对此,省教育厅已经推行了一系列具体办法。

    建立完善科学的素质教育评价机制势在必行。山东省推出了中小学无分数评价制度,以学业考试取代升学考试,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取代中考成绩,等等。教师工作评价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已经颁布,有关学校工作的评价方案也在制定中,记者了解到,教师的职业道德、工作量,以及后进学生的转化率等都被列入评价指标,意在改变过去用单纯的考试成绩来评价、奖惩教师的现象。

    配套改革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比如2008年的高考命题,理科数学难度太大,题量偏多。还有,目前中小学课程量太大,难度偏高,教学速度也很快,这些都需要逐渐改革。”一位教育局局长说。 (记者 刘成友)

  网友建言素质教育

    要想真正落实素质教育,需要建立科学有效的教师评价机制。现在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学校对老师的评价仍然唯考试分数是论。只要分数上不去,老师什么评优、评先、评职、待遇都要受影响。老师要生存,你说不搞应试教育行吗?

    IP:222.141.52.★

    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更正扭曲的政绩观,把学校和教师的利益与学生成绩脱钩。取消简单而又貌似科学的量化管理,还教师和学生自由身,这是切实减轻学生负担落实素质教育的前提。

    IP:222.141.52.★

    以省为单位,统一规定教学辅导书的数量(规定作业量),纠正学校胡乱征订教辅用书行为,改变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现象。严惩借学生自愿的名义胡乱征订教辅用书行为,惩罚一定要严厉,让违法违规者害怕。

    IP:58.218.205.★ (记者 伍修琼整理)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