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初中生作文考问大人良知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3/28 7:29:3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冠华作文网讯】最近几天,宁波北仑教科网师生园地栏目上一篇题为《“章鱼”事件引发的……》的学生作文,成了当红帖子。学生作文为何吸引这么多人来阅读?原来作文记叙的一件家庭琐事,引发了人们的深思。

  写这篇作文的是郭巨中学初三(4)班的吴丹燕。作文记叙的是她亲眼目睹父亲去菜场买章鱼被骗的经过。对此,涉世未深的她不禁发问:都是乡里乡亲的,为什么总要坑来坑去呢?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一个周末,吴爸爸自告奋勇去买菜,回家后很高兴地说买来了几只新鲜的大章鱼,中午可以美美吃一餐了。吴妈妈做了一盘红烧章鱼,吴丹燕嘴馋先尝了一口,马上就怪起妈妈来,说盐放多了。妈妈立刻明白是怎么回事情了。原来买来的并不是新鲜的章鱼,而是很久卖不掉、防止臭掉用咸水浸泡过的章鱼。

  吴爸爸不相信自己买的是咸章鱼,因为是从老朋友那儿买的。但当他最终弄明白后,很是生气,怎么也想不通多年的老朋友也会坑他。后来,一家人就此事开了个家庭讨论会。吴妈妈说以前买海鲜时,其实也经常碰到类似的现象。一些不法商贩绞尽脑汁专门赚、骗熟人钱物,利用朋友的信任和碍于情面,宰你没商量。吴爸爸也说前不久在报上看到有人利用熟人关系搞传销,结果坑了自己,也害了亲朋好友。

  最后,轮到吴丹燕陷入了深思。她想不明白:都是乡里乡亲的,为什么总要坑来坑去呢?于是,她就在作文中写道:“做生意要讲诚信。人家信任你,所以才光顾你的生意,而你却利用这种信任,坑蒙拐骗,这种钱挣得实在不光彩。现在不是在倡导和谐社会吗?我看,这个‘和谐’不妨从我们每个人做起,从每一天必需的消费抓起,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来营造诚信和谐的社会。到那时,‘章鱼’事件恐怕就成了遥远的传说了!”……

  吴丹燕的作文指导老师阮倍儿看到这篇作文后,感觉虽是熟视无睹的生活小事,但写得有真情实感,而且很有社会意义,就在班上表扬了吴丹燕,还把作文推荐到了北仑教科网师生园地上发表。让她没想到的是,这篇文章居然一下子成了网上的热议话题。“如果一篇作文能引起很多人的讨论和反思,那肯定是好文章,更何况是学生作文呢。”她感慨地说。(记者 郑仲晔)

附原作文:

“章鱼”事件引发的……

这个周末,老爸不知哪来的兴致,自告奋勇去买菜,真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这不,还没进家门呢,大老远就听见他的喊声了:“老婆,我买菜回来啰!看,新鲜的大章鱼,快把它给煮了!”老妈赶紧接过,“甜言蜜语”表扬一番。随即,厨房就传来“切切嚓嚓”的忙碌声。老妈下手真是快,不一会儿,就从里面飘来一股诱人的鱼香味,我肚里的“馋虫”早被唤了出来,一溜烟跑到厨房,看见锅里那诱人的红烧章鱼,迅速拿起筷子,夹了一块就往嘴里塞。

“呃?!”我马上皱起了眉头,不由伸出了舌头,以光的速度跑到饮水机前倒了一大杯水,“咕咚咕咚”喝个精光。“哈,舒服多了!”“妈,你今天烧的菜绝对会咸死人,你放了多少盐啊?”我用埋怨的眼光瞧着老妈。“怎么了,我没放盐,只放了些酱油。”老妈惊讶地看了我一眼。“你自己尝尝。”我客气地把筷子递过去。老妈夹了一块,放入口中。“唉,你爸这个人连菜也不会买!”老妈一边嘀咕着,一边敏捷地往锅里倒了醋和老酒,想把咸味冲淡些,“每次买菜总是大手大脚,这些章鱼明明就是卖不出去,所以一直用咸水浸泡着,防止臭掉,你爸还以为买到了宝。”

     “啊?不会吧,我这可是从老朋友那儿买的啊!”在一旁帮厨的老爸一听,还以为我们跟他开玩笑。他一脸狐疑地拿起筷子来尝,不到一秒钟,他就猛喝汤,“怎么会这样啊?还是多年的老朋友呢,这样坑人!简直没天理了?”老爸气不打一处来。“老朋友?!这年头越是老朋友,熟人,越会坑人!”老妈马上抢过话,一副义愤填膺的样,“前天,我去隔壁张嫂那摊位买蟹,本想让她挑几只肥美点的大白蟹,结果拎回家,煮熟了一看,好家伙,一个比一个‘苗条’,‘苗条’,我倒也认了,可能是我运气背,那你说不管怎么的,做海鲜生意的,新鲜不新鲜,总分得清吧,她倒好,给我挑的尽是带腥臭味的,摆明了,蒙我!可是,你们说,如果为几只蟹的事较劲,伤了邻居和气,那也太不值了!”我在一旁也插上嘴:“老妈,这就叫‘杀熟’。这种现象,现在到处都有。网上有很多人在骂呢!一些不法商贩绞尽脑汁、不择手段专门赚、骗熟人钱物,利用朋友的信任和碍于情面,宰你没商量!”老爸若有所思:“你们的话,倒提醒了我。前不久,我在报上看到很多人利用熟人关系搞传销,结果坑了自己,也害了亲朋好友。这种人真是太不地道了……”

       听老爸这么一说,我开始陷入深思:都是乡里乡亲的,为什么总要坑来坑去呢?人家信任你,所以才光顾你的生意,而你却利用这种信任,坑蒙拐骗,这种钱挣得实在不光彩!再说,你第一次骗成功了,保不准你第二次,第三次……以后一直能骗成功啊!“狼来了”的故事就是个深刻的教训。做生意要讲诚信,“一分钱一分货”,公平交易,才能换取良好的信誉和口碑。做人就更要讲诚信,一是一,二是二,来不得半点虚假,只有以诚待人,才能在社会上立足,事业上求发展,才有光明的前途。现在,政府不是在倡导和谐社会吗?我看,这个“和谐”不妨从我们每个人做起,从每一天必需的消费抓起,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来营造诚信、和谐的社会,到那时,“章鱼”事件恐怕就成了遥远的传说了!

 

                                                       指导老师:阮倍儿  郭巨中学初三(4)班的吴丹燕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