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文科热”背后有隐忧:毕业生就业越来越难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4/25 7:27:3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临近。最新公布的我省高考报名数据显示,在总人数比去年减少4000余人的规模下,文科生逆势而上,增加1200多人。这一现象并非首次,自从高校扩招以来,我省高考文科生持续增加,尤其是近三年,增幅较大。这加剧了文科高考竞争,尤其是去年,文科投档线整体上扬。
  相反,近些年来,文科生就业一直不易,今年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经济类、管理类的需求量减少,给文科生就业带来阵阵寒意。
  大学“怪状”:
  文科硕士与中专生竞聘
  昨日,武汉科技大学法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小易打开邮箱,里面除了几封垃圾邮件,没有她想看到的用人单位通知。逛百度贴吧时,当她看到有高三学生问该读什么专业时,小易最想回答的就是:“千万别读文科,尤其是法学。”
  回想当年高考期间,只听说法学是热门专业,就盲目填报。进校后,却听说这门专业在全国都不好就业。小易把希望放在考研 上。今年2月,考研失败的她加入应聘大军,可是放眼各大招聘会,“招收法学专业”的招聘启事微乎其微。终于盼到一场律师专场招聘会,排队、自荐,一上午下来,却一份简历也没投出去,因为律师岗位都有“通过司法考试”的要求。无奈之下,小易转向网络编辑、销售等一些专业不对口的岗位,至今,她还在寻觅中。据了解,小易所在班级有36人,目前不到10人签约,其中仅有1人签约单位与法学专业沾边。
  而法学专业的硕士生和中专生竞聘销售岗位,让记者观后尤为感慨。在上月的一场部属院校招聘会上,武汉一家企业招收“材料类”销售人员,清楚标明“高中学历即可”。但在现场,一名法学硕士生努力向招聘人员推介自己。这家企业的招聘人员说,在人才市场,他们多次遇到这类事件。
  今年2月,武汉一所部属高校公布各专业就业率:劳动与社会保障17.74%、编辑出版12.12%、法语7.40%、经济学6.84%。相比当时全校32%的平均就业率而言,这足以说明,文科就业异常惨烈。
  高中“一景”:
  开大会劝学生改理科
  但在高中,文、理科之间,却是截然不同的另一番景象。目前,武汉各高中仍实行文理分科,并且多数将时间从高二提前至高一。多年以前,人们常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但在连日的采访中,多位高中校长告诉记者,近三年来,选择文科的学生逐年增加。
  以某省示范高中为例,四年前,该校一个年级文、理科班的比例为1:6。今年高一进行文理分班时,却有6个班的学生意向选文,14个班的学生选理。“高校文科招生计划没有增加,这么多的学生选择文科,那我们不死路一条?开家长会,给他们讲讲形势。”家长会后,有两个班的学生改选理科,该校校长才长嘘了一口气。
  这种情况并非个案。江岸区是武汉市的教育强区,三年前,该区重点高中文科生占有量不到30%,现在已超过40%。这种情况在二三类高中更为明显,由于这些高中,不少学生的理科基础薄弱,文理分班时选择文科的学生远远多于省重点高中,有的学校文理科学生规模相当,甚至文科生多于理科生。
  数据调查:
  文科升学、就业都“吃亏”
  这三年来,我省文科生的规模增加了多少?高考文科录取率又是怎样一种情景?以下表格就可说明问题。
  湖北省近三年文史类报名人数及录取情况
  年份 报名人数 所占规模 招生计划 录取率
  2006年 129594 24% 74936 84.4%
  2007年 142823 28% 71986 67.5%
  2008年 149939 28.6% 77444 59.6%
  (注:尚未计入艺术、体育类考生)
  我省高考研究专家张才生分析,这三年来,全省理工类报名人数是文史类2.1倍,招生计划却是文史类的2.5倍,尤其是在一本院校中,理工类计划是文史类的5倍。由此可以看出,文科生的增幅高于理科,招生规模却低于理科,这也就是近些年来文科高考竞争加剧、录取率逐年下滑的原因。
  从2007年开始,麦可思公司“中国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课题组每年都对毕业半年后大学生的就业状态进行一次全国性调查。据该课题组向记者提供的《湖北省本科毕业生就业专业分析》称,2008年我省毕业生供给量最大的5个专业分别是: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其中,文科专业就占有3个(法学、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
  当毕业生的供给量大于需求量时,失业比例自然提高,由此,从供求关系的客观数据出发,该课题组又列出了建议湖北省减招的十大“热门专业”。它们分别是: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市场营销、工商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机电一体化技术。其中排在前三甲的都是文科。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