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半数大学生自信心不足 存心理健康隐患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12/7 17:43:2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山东省社科院省情综合研究中心联合山东大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山东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调查报告》。《报告》称,山东大学生存在一定的心理健康隐患,而且高校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严重缺失,大部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落后,工作乏力,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据介绍,本次调查共发出问卷1000份,回收有效问卷940份;其中男生372人,女生568人;本科生686人,研究生254人。调查于今年9月至11月在山东部分高校展开,内容涵盖大学生自我评价、学习环境、就业压力、感情问题、人际关系、家庭情况等6个方面。

就业畏惧心理加重

在“你希望毕业后的去向是什么”的调查中,33.88%的大学生选择了“在工作中寻找机会深造”,30.69%的学生选择了“继续深造”,只有24.92%的学生选择了“就业”,有10.51%的学生选择了出国发展。《报告》认为,大学生的就业畏惧心理加重。

在“毕业后找什么样的工作”调查中,有55.43%的学生选择“符合自己专长”,52.77%的学生选择了“有发展空间”,34.36%的学生倾向于“社会地位高、收入高”的工作;选择“无所谓,找到先呆着”和“要我就不错了”等较为消极心态的学生比例只占2.66%和2.13%。

过半大学生“自信心不足”

调查显示,45.43%的学生“有时不太自信”,5.60%的学生“不自信”,2.80%的学生“常常感到自卑”,这三者比例占到了53.83%,说明山东大学生自信心的整体状况并不令人满意。

大学生最想改变什么,38.65%的学生选择了“能力”,选择“知识”的只有19.50%,《报告》认为,这与较大的就业压力有很大关系。不过,在“你是否能吃苦耐劳”选项调查中,75.11%的学生选择了“可以,吃苦能够锻炼自己的毅力”。《报告》认为,敢于吃苦的精神仍然是山东大学生的主流。

山东大学生的心态并不轻松、情绪低落,37.13%感觉压力很大,甚至到了崩溃的程度,大四和研究生的比例明显高于低年级学生,女生高于男生。在“上学后遇到的最大挫折”调查中,43.16%的大学生选择了“就业竞争太激烈”,23.01%的大学生选择了“人际关系微妙”,19.94%的大学生选择了“学习成绩不理想”。

不过,山东大学生对物质条件比较满意,72.98%的大学生生活费“有剩余”。大学生同时拥有“新三件”手机、电脑、MP-X系列的比例达44.79%,其中,拥有手机的大学生占97.45%。拥有电脑的占46.91%。

约九成“性观念”保守

调查发现,山东大学生的性观念依然传统和保守。在“你大学期间是否有性生活”的调查中,有91.39%的大学生选择了“没有”。在调查的200名研究生当中,也只有10.15%的学生选择了“有”。

在“你从什么途径了解到性知识”的调查中发现,有55.07%的学生选择了“同学谈论”和“旁门左道”,只有44.93%的学生是从课程和书籍中学习得到的。《报告》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山东经济突飞猛进,但大学生的性教育依然落后,值得深思。

在校园爱情方面,山东大学生表现出了信心不足,在“你如何看待大学生恋爱动机”的调查中发现,60.08%的学生选择了“满足心理和生理需要”、“打发打发无聊的时光”和“随大流、不落伍”。在“你对校园爱情的未来怎么看”的调查中,超过48.13%的学生选择了“社会太现实,毕业各自飞”和“无疾而终”。

82.94%没上过心理健康课

在“是否参加学校心理健康课程”的调查中,只有8.68%的学生表示经常参加,不知道或者没有参加过的学生比例高达49.20%。在“你是否去过学校的心理咨询机构”的调查中,82.94%的学生表示没听说过或没去过。

在“你认为心理健康课程和机构设置与其他学科有何不同”的调查中,36.28%的学生认为“缺乏明确的要求和统一的规定”。

与此同时,在“如果你遇到不顺心的事,如何解决”的调查中,56.73%的学生选择了“找同学朋友倾诉”,有13.05%的学生选择“找父母倾诉”,而“找心理咨询机构”的学生仅占0.82%。另外,由于交流途径的缺乏,选择“强忍”和“逆来顺受”的学生占到了29.39%。

“上网”是业余生活首选 对社会公益活动不够关注

在调查中,36.87%的大学生表示,业余生活主要是“上网”。22.87%的学生主要是“逛街”,“参加兴趣小组”的只占16.19%。

65%的学生感觉学习负担“一般”。在“你对考试成绩如何看待”的调查中,有86.32%的学生选择了“争取拿奖学金”和“争取好成绩”,有13.68%的学生选择了“及格万岁”和“无所谓”。

调查显示,只有9.86%的学生表示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26.05%的学生表示仅仅参加过,41.37%的学生偶尔参加,有22.72%的学生基本上不参加,《报告》认为,大学生对公益活动不够关注。

在“大学生应该履行哪些社会责任”的调查中,81.70%的学生认为要对得起父母,努力成才;74.15%的学生认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成为人才报答社会;58.83%的学生表示愿意参加社会实践,帮助他人;57.45%的学生表示热心参加公益活动。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