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快乐星期六”起步有点难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3/11 7:40:0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为了给孩子减负,新学期伊始,南京市在中小学中推出了“快乐星期六”活动,希望能将孩子从各种培训班中解脱出来。但从目前试点情况来看,要真正把快乐的星期六还给孩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应试体制不变,“快乐星期六”想跟培训班“抢”学生不容易

  新学期伊始,“快乐星期六”活动已经在不少学校陆续开展。据介绍,为给孩子减负、深化素质教育,南京市教育局今年在全市启动“快乐星期六”计划,每个周六成为“学生活动日”。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家长没有改变一早制定的“补课表”,仍然忙着把孩子往各个培训班上送。

  家长:不愿放弃培训班

  据了解,在过去的两个星期六里,南京市一些学校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活动,确实吸引了一大批学生参加。但是,也有一些孩子没有参加“快乐星期六”活动,他们依然“穿梭”于各类培训班。南京市中央路小学一位老师介绍:“学校有一半学生在外上培训班,上个周末,参加培训班的孩子基本没来参加‘快乐星期六’活动。”

  记者也在网上发帖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98%的家长赞成学校开展“快乐星期六”活动,却有80%的家长选择“坚持让孩子上培训班”。一位五年级孩子的家长说:“现在家长都是很早就为孩子找好了培训班,并且缴了费用,总不能浪费钱吧。”还有的家长表示,如果培训时间可以调整,会尽量让孩子参加“快乐星期六”活动,但培训班也是一定要上的。

  一位三年级孩子的家长跟帖列出了孩子的周末时间表:“周六上午休息,下午去书人参加奥语奥数培训,晚上参加英语培训;周日上午围棋课,下午阅读课外书和上网练两盘棋,晚上把书人的作业写完,复习英语。”这位家长还无奈地补充了一句:“‘快乐星期六’活动,孩子怕是没有时间参加了。”

  校方:学生、家长自愿参加

  据介绍,“快乐星期六”活动要求学生自主设计、自主选择、自主管理,教师指导服务,家长自愿参与。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刘永红书记告诉记者:“学校只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让孩子参加更多的活动。但是毕竟是周末的活动,只能是孩子自愿参加,不能强迫。”她对家长坚持让孩子上培训班表示理解,她说:“孩子学习不仅是学校的事情,也是家长的事情,家长怎么安排孩子的课余生活,都有他们的不同看法,我相信他们也是希望孩子有个更好的未来。”

  南京市中央路小学单道华校长也表示,“快乐星期六”活动只能让孩子自愿参加,不能强求。他说:“我们只能丰富‘快乐星期六’的活动内容,以吸引更多的孩子来参加。”对于“快乐星期六”能否给孩子“减负”,单校长说:“开展‘快乐星期六’活动,跟平时学习压力可能没有太多关系,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自主性。”    

  对策:丰富活动吸引孩子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有70%的家长会“看学校开展什么样的活动”来决定是否让孩子参加“快乐星期六”活动。

  一位二年级孩子的家长说:“我们给孩子也是报了一些特长班,因为孩子对这方面有兴趣。如果学校能开展培养孩子兴趣的活动,我们家长当然愿意让孩子参加,所以还是要看学校开展什么样的活动。”

  对于家长们的看法,琅琊路小学刘书记说:“我们学校已经开始了各种兴趣班,有舞蹈、音乐、体育等等,这些只是常规活动。学生自主设计、自主选择的活动也已经开始调研工作,后面会积极开展起来。学校的活动丰富多彩,我相信家长和孩子都会被吸引过来。”

  中央路小学单校长也表示,学校“快乐星期六”活动已转入“常态”,学生已经开始调研工作。学校研究了“家长工作室”、“教师工作室”、“雏鹰假日”、“学生社团活动”、“学生自由申报”五种模式,通过积极开展,吸引更多的学生前来参加。

  “三自”对目前的孩子来说,门槛有点高

  多数孩子自主能力不够

  “快乐星期六”活动要求中小学校园设施面向全市学生开放,学生自主设计、自主选择、自主管理,教师义务指导,家长自愿参与,为实现学生充分而富有个性的发展奠定基础。在调查中,不少中小学校负责人和教师表示,三个“自主”确实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但目前实现三个“自主”还有难度。

  南京市中央路小学一位老师说:“孩子的自主性还是有限的,他们只有一个大概的想法,也不会写设计方案,连活动怎样报名、选择哪个场地都没有考虑,所以肯定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帮助。”据介绍,中央路小学每周六都会安排几位老师在学校帮助孩子开展活动。

  教师家长可能“唱主角”

  据介绍,中央路小学为孩子设计了“家长工作室”、“教师工作室”等活动辅助机构。中央路小学单道华校长表示,其实并非只有孩子的创意才是孩子喜欢的,也可以由家长和教师提出一些创意,由孩子来实现。而且,这也是不可避免的。

  但时间一长,家长和老师会不会进而成为替代孩子的“设计者”和“管理者”,从而背离该项活动的初衷呢?晓庄学院附小的顾新佳老师说:“一开始就要求孩子能够做到自主是很难的,我们成年人有时候都做不到。但是通过一次次的培训,这种能力肯定是可以得到提高的,快乐星期六活动本来也是对孩子能力的培养。”

  学校资源还是有限的

  据悉,中央路小学在前一期的“快乐星期六”活动中给孩子展示了各种各样的机器人,引起了很多孩子好奇,都表示很想了解机器人的制作方法。中央路小学钱老师无奈地说:“我们学校目前还没有制作机器人的设备,这些设备只有比较大的学校才会有,所以我们没办法开展这样的活动,真的很可惜。”

  对此,一位资深教育观察人士表示,其实不仅仅学校资源可以向孩子开放,一些社会资源也应该毫不吝啬地对孩子开放,让他们有更多的空间去发展兴趣和特长,决不能因为没有资源而抹杀孩子的兴趣和热情。

  见习记者 王燕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