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警惕孩子“情感荒漠化”的倾向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4/2 18:32:00 信息来源: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著名教育专家孙云晓在他的博客中指出:“由于长期以来应试教育的强化,青少年被迫疏远文学艺术和丰富生活,已经出现了某些‘情感荒漠化’的倾向。”

    到底是什么造成了孩子“感情荒漠化”?家长众说纷纭,有的说是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有的说是孩子被寄养的结果,也有的归结于媒体的过分夸大。

    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黄玉华理事指出,抱怨大环境意义不大,家长最好从自身做起,与孩子之间建立“爱的账户”,定期存进无条件的爱,时间久了,储蓄账户里的爱多了,孩子感情自然不会冷淡。

    孩子冷漠 大人心寒

    镜头一:

    校园暴力,欺负弱小

    去年10月份,网上流传了一段可怕的“暴力视频”,视频中两名女生在众多同学的围观下,一次又一次地向一名弱小的初中女生发起攻击,掌掴头脸,抬脚飞踹,这些恐怖的画面让市民心痛不已。打人者固然感情冷漠,可拍摄视频者更是让人感到心寒。中学时期,本是阳光灿烂的阶段,这些学生却做出了这样让人发指的事,她们最终也受到法律的惩罚,付出代价。

    镜头二:

    感情冷淡,冷血弑亲

    家长与孩子之间,本应该有非常亲密的感情,可是,生活中却听到很多家长抱怨,孩子对他们很冷淡,不愿意多交流,有时在某件事上意见不统一,甚至出手攻击家长。有报道称,一名16岁的女孩因为父母吵架离婚,竟狠心将他们杀死碎尸;17岁的少年,因父母给的学习压力很大,也走上了弑母的道路;更有一个12岁的男孩,嫌妈妈平时管得太严,竟在饭里给妈妈下毒药。

    镜头三:

    怕惹麻烦,不做好事

    10年前,“学雷锋做好事”的口号在学生中非常流行,10年后,每年的3月5日是什么节日,很多学生都不知道,而且对于做好事也心存怀疑。初三学生小钟说道:“如果有个老人突然摔倒在马路上,我还真不敢上前去搀扶,万一赖上我就麻烦了。”以前看到路边的乞丐或者流浪者,小钟还会很热心地给点小钱,可是,这种情况见多了,15岁的他似乎也“理性”了,每次都漠然而过。“这是社会责任,我们个人也无能为力。”他淡淡地说。

    镜头四:

    没有爱心,蹂躏小动物

    身为教师的曾女士经常教育别人的孩子应该怎么做,可是没想到自己的孩子却是一个感情冷漠的人。“一个周末,家里的宠物狗突然哀哀地叫起来,我去阳台一看,原来10岁的儿子正在用衣杆使劲地抽打它,小狗不停地躲闪,儿子追着不放,问原因才知道,小狗把他的拖鞋弄脏了。”曾老师说,还有一次,全家人在一起看电视,是一个访谈节目,讲一个贫困家庭如何供养几个孩子读大学生的事,本来是一件很受感动的事,曾老师还想借机教育一下孩子,没想到他却说:是家长太懒,没本事,要不然孩子还能上更好的学校。“到底是社会的问题还是家长的问题?”曾女士感到很困惑。

    疑问:

    什么造就了冷漠孩子?

    到底是什么让现在的孩子变得感情如此冷淡,记者采访了身边的几位家长,发现主要有以下原因:

    个体原因:

    生孩子不养孩子

    “现代都市人总是以工作忙为借口忽略了孩子的教育,因此出现了很多寄养孩子,有的为了省事,干脆将孩子送回老家,直到上学时才接来;有的虽然孩子在身边,但大多都是由老人或保姆代养,自己跟孩子交流玩耍的时间很少。在孩子最需要情感培养时候,家长们却以各种理由推辞掉,孩子出现‘情感荒漠’的状况也是必然的。”家住越秀区的马女士说道,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很多大人只重视培养孩子的能力,却忽视了情商的培养,这是一个危险的倾向。

    社会原因:

    不良现象影响孩子

    陈先生自己开了家小公司,儿子上初一,说起孩子“情感荒漠化”的原因,他感叹,目前整个社会都是如此,很多大人本身就情感淡漠,孩子怎能不受影响?此外,网络世界的发达,更让一些网瘾成性的孩子脱离现实,成为一个冷冰冰的游戏人。其实,媒体宣传也有一些关系,校园暴力、弑母事件应该都是很少的典型案例,有的媒体却刻意将之放大,如果引导不当,重压之下的孩子很可能去模仿。

    专家说法

    给孩子储存爱的账户

    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黄玉华理事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孩子感情荒漠化较多表现在与亲人、老师的沟通上,大家都总是站在自己的立场看问题,都是怪别人没做好。为什么孩子的感情会荒漠化?原因在于家长的爱比较功利,孩子听话就爱,成绩好就爱,否则就是批评、贬低,孩子从小就没得到足够的、无条件的爱,他拿什么做“爱的种子”?再有就是独生子女从小就缺少分享教育,上学了,同学之间都是竞争性关系,分数、排名这些功利的数字把孩子间的感情简化了。

    “要想改变这种现状,要从家长自身做起,我们抱怨大环境没有意义,教育制度不是抱怨能改变的,我们可以做自己能做的事。每一个家庭都是小环境,大家各自把自己的小环境做好了,大环境就会改善。孩子需要用心陪伴,人与人之间都有一个感情的“账户”,一个微笑就是存了一笔爱的款项,一句尖酸刻薄的话等于提款。最重要的,是要给予孩子真正需要的,而不是一厢情愿地,强逼孩子接受自己的想法。”黄老师说道。

    多阅读文学类书籍

    有研究发现,对少年儿童帮助最大的媒介内容是儿童文学,其次是知识类读物,在沉重的学习压力之下,青少年接触的课外读物大大减少,这也是孩子感情荒漠化的一个原因。

    对此,黄玉华老师认同这种观点:“其实,现在就是功利性阅读多了,单纯的非功利的阅读少了。孩子看看课外书,被说成看‘闲书’,好好的文学作品上了语文课本,都成了阅读训练,孩子只是读题做题,情感体验也变成拿分策略。科技进步快,孩子们不得不加快阅读速度,大部分孩子都能同时打开七八个网页,同时跟五六个人聊天,这种交往都是快餐式的,难免浮躁。”在日常的教育中,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在追赶成绩和新观念的同时,不妨给孩子一点时间,让他们静下心好好欣赏一下各类文学作品,只是一种情感体验,不要带任何功利目的。”   (撰文/李亚妮)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