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学生众口难调 排座位是最难的排列组合题?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6/2 10:02:38 信息来源:课堂作文 点击:我要投稿

 

选座位的三项基本原则

    “排座位是一道最难的排列组合题!”在北京166中学当班主任的张老师这样说道,“身高、视力、性别、个性、成绩等各方面的因素交叉在一起,无论我怎么排,都会有学生不满意,众口难调嘛。所以,不如把主动权还给学生!”

    这个学期开学初,张老师组织了一次主题班会,让大家畅所欲言,聊聊座位到底该怎么排。结果同学们达成了三条基本原则:小个同学应该排在大个同学的前面;视力不好的同学应该尽量往前坐;座位应该按规定的顺序每周轮换一次。

    达成共识后,张老师笑着告诉大家:在不违背这三条原则的前提下,这个学期的座位由同学们自己来选择。

    张老师把全班42名同学带到操场上,让同学们根据三条基本原则自由组合,排成6列7排。半个多小时之后,大多数人都选到了自己的理想位置,只有个别的几名同学因为相中了同一个位置而无法顺利地排到队伍中。

    张老师也给这几名同学规定了轮流“坐庄”的办法,也就是说每个人在自己相中的位置上坐一周后,再与对方交换位置。这样,剩余的几个同学也都顺利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按照队伍的排列顺序来到教室坐好之后,大家一下子笑了。因为同学们很快就发现,现在的位置虽然是自己选的,但是和以前的座次居然没有太大的变化。

    一个学期快要过去了,以前大家经常因为座位问题而产生的矛盾,这个学期竟然一次也没有发生。有一个家长曾经很不满地找到张老师,说:“为什么让我的孩子坐在后排的角落里?”张老师笑着告诉她,这是孩子自己的选择。家长十分惊讶地问孩子:“你傻啊,选这种座位?”可是孩子却心平气和地告诉妈妈,这个位置视野其实挺好的,而且从不受干扰。

    凭什么她想坐哪儿就坐哪儿

    今年上初二的李娜,最近天天嚷嚷着要转学。

    转学的原因,不是因为学习成绩不好、师资力量不强,也不是因为班级风气恶劣,而是排座位引发的风波。

    “他们老在背后说我!”李娜这样概括自己想转学的原因。而对于自己的同学们,李娜似乎没有一点儿留恋。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李娜的妈妈和班主任是朋友。于是,每次排座位,为了朋友的面子,班主任总会对李娜特别照顾,把前排中间的位置留给她。有一次,李娜跟同桌因为一点儿小事吵得不可开交,一直吵到班主任办公室。“我哭着让班主任给我再换个座位。”李娜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又辩解道:“你不知道,那个同桌真的很讨厌,仗着自己英语成绩不错就瞧不起人。”

    不知道那个同桌是否真的“很讨厌”,但可以肯定的是,班主任满足了李娜的要求,再一次帮她调换了座位,让她和一名成绩优异的课代表坐在一起。

    全班一片哗然。

    结果,李娜被同学们彻底地孤立了。“凭什么她想坐哪儿就坐哪儿?”“狐假虎威!”“装模作样!”只要是班主任不在的场合,身边的同学都会对她冷嘲热讽。甚至连老师上课提问,只要她站起来回答,台下就会嘘声一片。课间同学们三三两两聊得开心,但只要她一走过来,大家就立刻四散走开。放学的时候,更没有人搭理她,她只能孤零零地推着脚踏车,慢慢地走出校门。

    这一切让这个14岁的女孩觉得难以承受,坚决要求转学。

    而李娜的一个同学表示,其实她并不觉得李娜有多坏,但就是觉得心里不服气。“大家都想坐最好的位置,大家都想有个好同桌,但为什么老师只向着李娜呢?这太不公平了。好的班主任,最重要的就是要一碗水端平。班主任处处袒护她,我们都觉得很过分。”她说,自己由于成绩不好,长期被安排在倒数几排。她还说,虽然成绩差,可自己也有上进心,也想往前坐。但前面的座位不是留给尖子生,就是留给李娜这样的“关系户”,这让她“很受伤”。

    “时间长了,看见李娜就觉得莫名其妙心里不爽!”这个同学毫不犹豫地说。同桌不洗脚,熏得我头晕眼花

    教初二数学的李老师是学生中的“孩子王”,当班主任的他每次给学生排座位也会遇到各种“抗议”,不过他却有着自己的独门秘籍,那就是“心理战”。

    一周前,李老师的班级刚刚调换了座位。没过两天,一个气鼓鼓的女生就冲进了办公室,张口便说:“老师,我要求再换一下位置!”她的理由让办公室的老师们听了忍俊不禁:“天开始热了,同桌不洗脚,熏得我头晕眼花,根本不能安心听课,我从家里带了一盒空气清新剂放在课桌上都没用!”

    青春期的孩子,心理都很敏感。这个被“投诉”的男生粗枝大叶但又性格倔强,平时很有几分桀骜不驯,“换位置”问题解决不好,还会让师生关系受影响。想到这里,李老师在放学的时候,装作不经意地叫住了那个男生。

    “这几天和新同桌相处得怎么样?我们班下个月还要调换座位,你还想和她坐一起吗?”

    那男生嘿嘿一笑,“想啊。”

    李老师在心里也乐了:这小子,又喜欢和美女坐同桌,又要用臭脚熏人家!但他还是忍住笑,和蔼地说:“那就好,同学之间就是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她告诉我,你各方面表现都很好,如果个人卫生上再注意一点,就更好了。管理好个人卫生,也是男子汉责任和能力的体现。”

    男生有点不好意思地挠挠头,黝黑的脸上现出少有的羞赧笑容:“我知道啦,老师。”

    几天之后,李老师发现,女生桌上的空气清新剂已经不见了踪影,而女生也再没因为“大规模杀伤性毒气”而找过老师。

    “其实同学们换了新的座位,一开始的时候,都会有这样那样的不满意。但是呢—”李老师拖长了音调,显出几分得意,“其实排座位,也是教育工作的一部分。什么是教育?就是以一个人的心灵去精细地接触另外一个人的心灵。我们一定要琢磨学生在想什么,才能解决排座位中遇到的问题。”

    其实坐在哪里都一样

    吴真是清华附中初三某班的班长,学习成绩出色的她,在班里的座位却很不显眼——第五排,靠窗户。

    “我觉得其实坐在哪里都能好好学习呀!”吴真笑嘻嘻地说,“我们班学习成绩好的同学都被老师‘打散’在班级的各个角落里了,这样可以带动全班的学风。”

    吴真所在班的班主任赵老师介绍说,如此排座位,是为了避免两极分化,也是为了对每个学生负责。“根据成绩、性格、性别等来进行搭配,形成以尖子生为中心的几个学区,并且让这样的学区分布在班级的各个角落。这样营造出好的学习氛围,座位就没有好坏之分了。”赵老师说。

    虽然是午间休息,但不少同学都在讨论习题。吴真指了指一个坐在后排中间的男生,很佩服地说:“那是我们班的学习委员,各科成绩都很牛。虽然座位靠后,但是丝毫不影响他的学习效果。而且他周围的同学有不懂的,还可以请教他。”

    吴真的好朋友是一个成绩一般的女孩子,也坐在吴真的斜后方,两人放学后还经常结伴上自习。吴真觉得,很多成绩平平甚至不好的学生,其实都是非常善良的好孩子,而自己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其实也温习了一遍知识。

    不知不觉,班级里的学习风气越来越浓厚了。“其实老师也没用什么强制性的措施逼大家认真学习。这叫做无招胜有招!”吴真调皮地说,“现在大家都明白了,坐在哪里都一样。”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