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中小学寒假未放培训先火 收费高或致教育不公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1/18 14:11:0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有关人士担忧,由此造成教育门槛的提高会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平现象。

近几年,每到寒暑假期间,尽管各地教委总会纷纷下达“禁补令”,严禁中小学利用假期时间进行补课,但实际上,假期补课仍屡禁不止。很多学生和家长表示,即使没有学校硬性规定的补课要求,但面对小升初、中考、高考微博)等多重压力,假期补课仍是不得已而为之,这种压力不是“禁补令”可以消除的。

记者日前在采访中发现,虽然今年中小学生的寒假尚未开始,但各种课外培训班却已经开始持续升温。针对即将到来的寒假,许多教育培训机构纷纷展开招生大战。学生和家长在不堪重负的同时却也只能无奈接受,而培训班动辄千元的费用更是让很多经济困难的家庭饱受压力。

近年来,随着外来务工子女可以进入公办小学、减免借读费等政策的出台,因为户籍制度、城乡差别等传统因素造成的教育不均衡现象正在逐渐消解,但课外培训班的火爆又让很多人开始担忧,是否会引发新一轮教育不公平现象?

培训机构校门外展开招生大战

记者在一个周五的下午,在北京22中校门外看到,许多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的手里拿着一份甚至几份寒假课外培训班的宣传单。因校舍维护而在此借地上课的还有北锣鼓巷小学的小学生,很多培训机构的人员不失时机地向等在校门外的家长进行宣传。

“他们就直接往你手里塞宣传单,向你推荐他们的课外培训班。我这都收到好多个培训学校的宣传单了。”一位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

据了解,由于寒假临近,很多教育培训机构展开了新一轮的招生宣传,放学的时间在学生和家长最为集中的学校门口自然成为各家培训机构的“必争之地”,几乎各个中小学校门外都有受雇于不同教育培训机构的人员在发放宣传材料。

为了让家长愿意收下宣传单,各家机构也是花费了不少心思,有的在外观上制作精美,彩色打印;有的宣传语醒目抓人,“您一定要花10分钟看完这封信!因为它事关您孩子的未来,它事关您工作的心情以及您晚年的幸福”;还有的制作了印有该培训机构名称的购物袋,将宣传材料随袋赠送给家长。于是,大街上随处可以看到手里拎着同样的购物袋的学生家长。

在北京一家著名的培训机构的一个培训点,记者看到房间里摆放着近20种宣传材料,有从小学到高中各个年级开设的培训班的介绍,不时有家长前来咨询假期开课情况,3名工作人员面前的电话声也是此起彼伏。

“XX学校连续7年小升初蝉联第一”、“XX学校学员80%以上升入市区级重点中学”,各机构在网站上的宣传也是如此这般,进行得如火如荼。

宣传不是白做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的家长都给孩子报了课外培训班,不报班的反而是极少数,即便是孩子刚读小学一、二年级的家长,也觉得应该给孩子报一两个班,“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宁可花钱给孩子买点睡眠时间”

北京北锣鼓巷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女生告诉记者,这个寒假她已经报了英语(论坛)班和书法班。“我去年参加全国英语口语比赛得了三等奖,将来升初中进好学校的机会可能性就更大。”她的另一位同学告诉记者,“我也参加了电子琴的比赛,成绩还没出来呢。”其实,众多学生和家长如此看重报班的背后,正是因为各种各样的比赛成绩在起作用。

“参加各种‘杯赛’,比如‘迎春杯’等比赛得奖了,将来‘小升初’就有机会被名校点招。而据了解,很多培训机构和一些重点中学都有联系,能够向这些学校推荐参加比赛并获奖的学生,而这也是吸引众多家长为孩子报班‘占坑’,为将来升学铺路是最重要的目的。”一位小学生家长一语道破“天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迫于升学压力,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报各种课外培训班,但实际上多半家长也是出于无奈,不得已而为之。

“我也想让孩子假期能够玩一玩,但是现在哪个孩子不报课外班?课堂上学的知识考试根本不够用,要想拿好成绩,必须上培训班。别人家的孩子都学,你不学,就肯定落下了。”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庞亮说。

看着才上五年级的女儿天天挂着黑眼圈,家长宋洁也很心疼,“孩子现在真是挺累的,每天六点多就得起床,下午放学到家就四、五点钟了,吃完饭写作业要写到九、十点钟,周末和假期还要上各种培训班,才上小学的孩子就有黑眼圈了,其实我宁可花钱给孩子买点睡眠时间,但是没办法。”

在众多家长看来,为孩子报各种培训班,某种程度上他们也是“被自愿”的。

课外培训收费高,困难家庭压力大

对很多学生和家长来说,报名参加各种培训班不仅意味着需要学生在体力和脑力上的付出,而且意味着需要这个家庭在经济上提供有力的支撑。“假期我爸妈给我报了奥数班是1000多元,英语班是2000多,还报了书法和美术,加起来一共要几千块吧。”三年级的刘晨告诉记者。

据了解,课外培训班的收费都比较昂贵,每次课80分钟,不到10天的课程往往就需要近千元。记者从北京一家知名的培训学校了解到,该学校1对1的辅导价格达到每小时190元,而每次课的时间是2小时,这意味着学生上一次课的价格就高达380元。

“我们家经济条件不太好,但是为了孩子学习也得报培训班,有的老师讲一次课要三、四百元,我们就找三、四个孩子一起学,这样能共同分担一些费用。”在北京打工的刘敏告诉记者。

采访中,许多家长表示,上过培训班的孩子确实在学习成绩比不上培训班的孩子更容易表现得优秀一些。但很多家长也发出这样的质问:奥数、英语、作文全部都在课外培训班里学了,在学校还学什么?

“对于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来说,辛苦挣钱供孩子进学校上学就很不容易了,希望孩子能和别的孩子一样受到好的教育。现在进学校不要交各种费用了,但却要交更多的钱报各种培训班,这岂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教育不公平吗?”河北籍在京农民工刘全安说。

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日前发表观点称,假期补课泛滥,学生和家长不堪重负,应试教育才是补课泛滥的根源,不从根源上改革现行的教育体制,补课现象就会愈演愈烈。

而面对课外培训班的普及,有关人士也不免发出这样的担忧,随着需要经济条件做支撑的课外培训班逐渐成为普遍现象,并且对学生在获得知识、升学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是否会由此造成教育门槛的提高,从而对经济困难家庭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平现象呢?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