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两会代表呼吁: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1/20 9:42:2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入园难,难过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网上的一段顺口溜,反映出不少家长面对现实的无奈。

  幼儿园咋成了稀缺资源?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去年,“金猪宝宝”、“奥运宝宝”同时进园入托,孩子数量突然暴涨,使得杭州众多幼儿园应接不暇,迫使一些幼儿园拆减托班数量,来满足蜂拥而至的小班孩子,学前教育资源总体不足。

  对于入托难问题,杭州市已提出“争取一年缓解,两年适应,三年解决”的目标,让所有符合条件入托入园的新生,都不存在入托入园难。到2015年,杭州市学前3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8%以上,其中农村达到95%以上。杭州市幼儿入园率达98%以上。

  今年,杭州将实施惠民为民十大工程,继续推进以“破七难”为重点的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就包括开工新建与改扩建幼儿园100所,竣工60所,新增班级500个。

  在这次“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们,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到了“入托难”、“入托贵”等幼儿教育问题上。

  学前教育,已经成为教育界,乃至全国关注的问题。大家都在抱怨幼儿入园难、入园贵,上个大学都比上幼儿园便宜,这确实成了普遍问题。

  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长期以来,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比较少,管得也比较少。

  以嘉兴为例,每年财政性的教育经费约30亿元,义务教育占了60%,约18亿元,这一阶段总共有学生23万多人,每个学生平均投入将近8000元,而学前教育只有3%,不到1亿元,每个孩子享受到的政府财政投入只有1000元左右,并且集中在少数公办幼儿园。

  说到公办幼儿园,嘉兴市登记注册的幼儿园有300多个,只有不到5%示范性幼儿园,享受政府财政全额拨款。只有这5%的幼儿园能做到平价收费,每个月的保教费在400元左右。

  除此之外的幼儿园,都是按市场收费的,每个月在1000多元。由此造成了入园贵,入园难。

  试想,嘉兴有8万多名幼儿,要进这不到5%的公办幼儿园,怎么挤得进去?

  幼儿教育还有一个教师队伍问题,现在中小学教师的待遇在逐年提高,但幼儿教师的待遇仍有待提高。在嘉兴,有8000多名幼儿教师,月工资2000元以上的只有三分之一,1500元到2000元的占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一的教师月工资在1500元以下,有的甚至还不到1000元。

  在很多人眼里,教师是受人尊敬的职业,工资不如农民工,这就导致幼儿教师队伍很不稳定。

  学前教育有这么多问题,不光是钱的问题。社会经济发展到现在,我们政府财政相对充裕,所以学前教育应该发展,财政也应该投入,但是体制不明确,财政投入也缺少依据。

  这涉及到幼儿园的性质问题,我们国家的幼儿园办园主体多元化,法人登记归类复杂,一些幼儿园既不是民办机构,也不属于事业单位,无法在相关部门进行登记,这样财政投入也就无法找到依据。

  所以学前教育问题要解决,首先要立法。这次开会,我已经向省人大提交一个建议,请省人大将学前教育立法作为我省“十二五”教育地方立法的先行之举提上议事日程。

  另外,我还希望省人大制定计划,确定时间表,争取尽快出台我省的学前教育条例。我们浙江的义务教育、民办教育等立法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学前教育立法也可以先人一步。

  台州某区最好的公办幼儿园内竟有危房

  尽快出台学前幼儿教育管理条例

  省人大代表、台州药用真菌研究所所长甘连法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省的教育事业,尤其是义务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在整个国民教育事业中,浙江省忽视了学前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导致学前幼儿教育滞后,其中最突出的是幼儿教育师资短缺,公共投入资金严重不足,私立学前幼教遍地开花,幼教质量低劣,教育环境不尽如人意。

  我在台州许多幼儿园做过调研,发现幼儿园普遍存在师资不足,有些连校舍安全还有隐患,即便是公办幼儿园也问题多多。

  以某区机关幼儿园为例,400多个孩子,有正式编制的教师、保育员和管理人员总计18人,还有非编制内教职工20多人,这么多人在2000多平方米的园舍里,活动面积很小。很多人可能不相信,在台州这个经济发达的地方,该区机关幼儿园的校舍也会那么陈旧,还有一些房子竟然是危房。

  但这已经是该区最好的公办幼儿园了,每年政府部门的很多职员,都想把子女送进来,供求严重不成比例。举个例子,去年分配到公安系统的名额只有20多个,但有100多个孩子要进园,所以只能摇号产生,剩下的70多个孩子,只能进民办幼儿园。

  很多民办幼儿园,规模虽然很大,但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引导,一切以赢利为目的,说难听点,只是当个保姆,管管孩子,让他们不哭不闹,根本谈不上教育。

  农村的幼儿园,那就更不用说了,很多幼儿园更是楼上住户,楼下幼教,活动场所狭窄,有许多幼儿园甚至办在河边、路边、井边,造成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在师资方面,大部分都是没有经过幼师专业毕业培养,有的教师只有初中、小学文化水平,在幼儿伙食方面,根本没有营养科学配方,清洁卫生更达不到标准要求。

  我觉得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完全有能力改善学前教育现状,今年省人代会,我向大会提交了一个议案,要求我省尽快出台《浙江省学前幼儿教育管理条例》。

  本报记者 黄轶涵 章建森/文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