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大学生求职4间房摆30张床 现实如蚁梦想成蝶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3/1 14:33:0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1年的第一个求职高峰来了,不少毕业生找到了工作,还有不少年轻人只能等待。

为找到工作,一些等待者住进了求职公寓。公寓虽简陋而拥挤,却好在租期灵活、价格低廉。

公寓里高高低低的床铺,见证着他们的泪水和希望。在这里,那些曾经的天之骄子,一步步地走在现实的道路上,追寻着梦想。

现实

4间房里,摆放着30个铺位

老家在济源农村的锋子,是昆明一所大学的学生,今年大四。趁着学校的招聘会没开始,他来到郑州碰运气。

3天前的傍晚,锋子住进了郑州市同乐小区内一家用民房改造成的求职公寓。不足160平方米的4间房内,摆着高高低低的30个铺位。其中一间房女生专用,卫生间和洗衣机都是公用的。

“一天15元,包月300元,不用掏水电费和网费。我住的时间短,还挺划算的。”锋子在公寓里挑了个下铺。和他同住在一起的,有15个男生和1个女生。

锋子环顾四周,白色的墙壁,白色的地板砖,白色的床铺。

公寓内的几盏灯有气无力地亮着,房间里只有敲击键盘的声音。同住的几个人,盯着各自的电脑屏幕搜索着招聘信息。

面对刚搬进来的新室友,他们只是抬一下头,投去略带疲惫的微笑。

锋子坐在床上,掏出准备好的10份求职简历放在了床头,然后打开电脑,查询近期的招聘信息。

熄灯后,有人躲在被窝里哭泣

“公寓环境比我想象的还好点,至少大家都是大学生,素质高,也都相互体谅。”住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附近求职公寓的吴一鸣说。

吴一鸣刚在一家销售公司找到工作,虽然试用期工资只有800元,但他还是很高兴。

每天早上7点,他穿上单薄的西装出门,晚上8点回到公寓后唯一想做的事就是睡觉。为了省钱,吴一鸣一天只吃一顿饭。

昨天是星期天,吴一鸣睡了春节过后的第一个懒觉。“其实昨晚上没睡好。这哥们儿熄灯后躲在被窝里偷偷哭了好长时间,搞得我也想哭。”吴一鸣指了指旁边一张空空的床铺。

偷哭的叫龚满,在吴一鸣睡懒觉的时候,悄悄地搬出了公寓。

“估计是压力太大了,住了十多天,几家公司都把他拒之门外,身上也没钱了,就搬了出去。”公寓老板赵先生告诉商报记者,龚满来自鹤壁农村,性格很内向,毕业一年半了,始终没找到工作。

“这样的人很多,现实太残酷了。”赵先生说,春节至暑假期间,公寓内总是爆满,求职的大学生很少能遇到“伯乐”,“大学扩招这么多年,工作越来越不好找。”

现实

想和老婆,在郑州安个家

【徐平,35岁,河南南阳人,信阳师院心理系毕业】

徐平住在同乐小区内的求职公寓里,因已在职场摸爬滚打了12年,同住的学生们都叫他“大哥”。

1999年毕业后,徐平换了几次工作。

9年前,徐平结了婚,但始终没敢要孩子。

12年,工资从1000多涨到3000多元,他始终没买房。

“手头的钱,连首付也交不起。幸亏老婆善解人意。”徐平说,妻子在南阳上班,只能靠电话、QQ联系。

徐平的梦想,是在郑州买个房子,安家,“70平方米就够了,然后要个孩子。”

一份工作,1000元工资,一张床

【陈志强,23岁,河南濮阳人,大专,计算机专业】

陈志强住在徐平隔壁床铺,搬进公寓4天了。

虽未毕业,但陈志强说自己已是“蚁族”。一份工作,1000元工资,一张床,这是他近期的梦想。

初来郑州,陈志强想找份月薪2000元的工作,4天来,这成了奢望,“大专、没经验,带薪实习的机会都没有。”

“有时候想,干吗上大学?高不成低不就。同村出去打工的朋友,现在都挣到钱娶媳妇了。”陈志强说。

陈志强说大学有个谈了近两年的女朋友,不久前分手了,“她父母给她介绍了个做生意的,有钱。”

这让陈志强感触颇深:“我还能相信爱情吗?或许一无所有的男人,没资格谈论爱情吧。”

考上公务员,给家里长长脸

【李想,25岁,河北顺平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系毕业】

李想住在学校旁一求职公寓内,也是这家公寓内唯一的女生。她辞去了一份财务工作,准备公务员考试。

“每天都要加班,每周只歇半天,看不到出路,太煎熬了。看到大学同学家里有门道的都在事业单位上班,没两年车、房都有了,真是羡慕嫉妒恨啊。”李想笑着说,“我家是农村的,父母供我上学不容易,要是能考上公务员,也能给家里长长脸。”

未来

现实如蚁,梦想成蝶

“4年前,我也是一个毕业没工作的大学生,北漂南漂我都当过。开这个求职公寓,除了赚钱,也想为他们提供个平台。他们住在这里,也能互相交流,互相打气。”一求职公寓的老板胡先生说。

在商报记者采访时,胡先生拿到了几份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宣传册,“里边说,房间不能隔开来出租,一个房间内不能租住多个人。这个规定实行后,恐怕他们就没这么便宜的房子租了。”

面对困难,公寓里的人们却显出了乐观的态度。“房子难租,工作难找,但日子总会好起来的吧。与其悲悲切切,不如靠双手改变它。”陈志强说。

“或许很多年后,当我们开着车,路过我们曾经住过的公寓,会有一种别样的感触吧。”李想说。

“或许我们只是这个城市的匆匆过客,怀抱青春和梦想,却无处安放。现实如蚁,梦想成蝶。春天里,蚂蚁想长出蝴蝶的翅膀。”2010年初,兰州大学毕业生小雨在郑州市同乐小区的一家求职公寓里写下了这样的话。

如今,小雨已经是一家知名网站的网络编辑,她写下的话语,却留在了那家求职公寓的墙壁上。

伴随求职高峰的到来,求职公寓又迎来了一批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他们那插着翅膀的梦想,沉重、现实、向上。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