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教辅盗版频频   亟待有效规范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8/1 7:13:1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教辅教材代表和医药代表一样,会潜入学校,私下与教师直接沟通,进行‘地下交易’,无非就是说服教师为学生集体购买教辅材料,然后返还相应的报酬。”江苏某中学校长徐寅(化名)透露,他所在的城市,依附于书店和出版社的教辅教材代表相当活跃。“我们当地的新华书店里都是以中小学生的教辅材料为主打,真希望行政管理部门能严格市场监管,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教辅市场将驶向何方?质量与口碑——如何坚守教辅读物的这两大生命线,关系着广大受教育群体的切身利益。

竞争加剧,如何避免市场失序

“教辅读物的出现,已经有20年的历史,从活页练习题开始,发展到装订成册、成书的参考资料,再到后来教辅期刊报纸开始问市。出现数量和质量上的混乱和恶性竞争。”新闻出版总署报刊管理司原副司长金毅泉回忆说,大约15年前,新闻出版总署收到了一封外国友人关于英语(论坛)教辅书差错的来信,引起了新闻出版总署对教辅书籍质量的重视和审核。“当时,我们组织了很多专家,对12种刊物进行质量检查,结果令我们大吃一惊。”长年主持教育教辅类报刊审读工作的金毅泉说,全国教育教辅类报刊审读中心每年会对教辅类的30多种期刊和90多种报纸进行严格审读。审读范围之内的报刊质量有明显提高,审读范围以外的报刊质量就无法保证。“教辅读物市场已经接近饱和状态,新进入教辅市场的出版社基本以压价的方式拓展市场,质量都是难以保证的。”金毅泉说。

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民营书业发展研究中心的鲍红看来,虽然近年来教辅读物市场有了很大进步,形成了一些社会认可的品牌,但随着高考(微博)人数的逐年下降,教辅市场已经饱和,竞争必定更加激烈。“各地出版集团凭借地方保护的力量加强垄断,通过各级目录主导当地系统征订市场,无视学生的多样化需求;而部分民营公司则将商业手段运用到极致,通过向学校或教师返点让利促进销售,致使学校团购成为高码洋低折扣的重灾区。”鲍红说。

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中心总编辑陈晨认为,教辅读物高定价,低折扣,利润空间过大,是教辅市场混乱的主要诱因,应从编写、出版、发行及选用环节进行规范。“可以通过限定教辅读物的价格范围,维护教材和教辅的知识产权,提高教辅出版的门槛,对资质要求进行规范,同时严格清理一批没有资质的出版单位或发行商。”

盗版频频,如何将监管落到实处

对教辅市场的管理与规范,相关主管部门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2001年就颁布了《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禁止将一切形式的教辅材料编入《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教育部、国务院纠风办等七部门发布的《关于2010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则明确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切实解决教辅材料散滥问题”、“严格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印刷和发行秩序,明确教辅材料出版、印刷、发行市场的准入门槛、管理重点、企业责任和处罚措施”。教育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规范各种社会补习机构和教辅市场。”

然而,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教辅市场的乱象并未就此绝迹,而以一种畸形的方式顽强地存活着。新闻出版总署的一组数据显示,2010年共收缴、销毁各类非法出版和盗版教材教辅312.2万件,破获了河南新乡“9·03”盗版教辅案、山东梁山“9·19”盗版教辅案等一批重点案件。尚有辽宁沈阳“2·26”销售盗版教材教辅及工具书案、吉林辽源“11·21”非法出版教辅案等案件正在查办,其中,辽宁沈阳“2·26”案涉案盗版教材教辅超过1000万册,涉及20多个省份。

“一方面加大对教辅读物的质量检查力度,一方面加大对教辅出版发行市场中不规范行为的打击力度。”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应用理论研究室主任徐升国建议,将教辅读物管理纳入与中小学教材一样的出版体系中,并增设召回制度。“要改变教辅市场这种乱局,就要严格教辅质量检查,加大罚款金额,并将不合格产品及时向媒体通报,促使部分实力小且产品差的出版机构退出市场。”鲍红建议。

多管齐下,合力治理教辅市场

教辅市场治理的复杂性,在于其涉及的部门多、范围广、环节多,需要多方合作,多管齐下,合力治理。根据《中小学教辅教材管理办法》,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及省级新闻出版和教育行政部门设立社会监督电话,对群众反映的有关教辅材料出版、发行和使用中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不久前,新闻出版总署与国务院纠风办、教育部就修订管理办法进行了协商,以纠正教材出版发行环节违规收费、加强教材出版发行资质管理、规范教辅出版物市场秩序、坚决制止向学校推销教辅材料。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今年新闻出版总署将修订并出台《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在中小学生教材教辅出版发行资质认定、从业要求、选题备案、总量控制、质量监管、市场监管等方面细化管理措施,增强执行中的可操作性。同时落实中小学教辅选题报备制度,开展教辅编印质量专项检查,继续深入开展打击非法出版和侵权盗版教材教辅专项行动。

鲍红建议,在加强监管的基础上,应大力规范教辅读物销售规则,减少行政干预和利益保护。“发行环节的巨大利益,让各利益集团卷入教辅市场并滋生腐败,不仅损害了学生和家长的利益,也损害了出版和教育行业的形象。”鲍红说。 记者 柴葳 张东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