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让“特殊教育”惠及每一个孩子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10/29 10:37:1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什么是“有特殊教育需要”?即指因个体差异而有各种不同的特殊教育要求的儿童。

    有教育专家认为,任何一个人在一生中都在某一个时期“有特殊教育的需要”。据不完全统计,在美国,有超过1/4的人口,有着“特殊教育”的需要,在我国,有近8%的适龄儿童有“特殊教育”的需要。但“特殊教育需要”还不被大多数人所熟识、认知,甚至往往被忽视,即使对于专业的教育从业者,也对其并不熟悉。

    科学对待“特殊教育的需要”,可以帮助一个成年人度过一个“艰难”的时期;科学对待儿童的“特殊教育需要”,可以帮助孩子奠定一个健康开端的人生。

    因此,老师、家长,全社会都应善待那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

    在很多学校都有这样一些孩子,他们似乎总是和其他的孩子不太一样,有的喜欢骂人、有的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有的不善于和同学沟通、有的还专门同老师“对着干”、有的就是完成不了老师布置的作业……这些孩子真的是故意在跟老师、家长和同学们作对吗?

    专家告诉我们,这些孩子并非“故意”,他们是“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用专业术语来讲,他们是有学习障碍、感统失调、多动症、交往障碍、读写障碍、秽语综合征的孩子。他们需要科学的“特殊教育”。

    “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易被忽视

    为什么“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容易被忽视?这是因为,在医学上明确被诊断为重度身心障碍的孩子往往被送往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在医学上明确被诊断为轻度身心障碍的孩子往往被送往普通学校在普通班级随班就读,而有一些孩子,只是“有特殊教育需要”。

    北京市海淀区培智学校校长于文说,这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对于他们的教育,是个难题,也是一门科学。首先,并不是所有的普通学校的老师都掌握特殊教育的知识和技能,其次,并不是所有的家长都接受自己孩子“有特殊教育需要”这个事实,他们可能会排斥老师对孩子进行“特殊教育”。

    因此,我们就会看到这样的情形:有的孩子喜欢讲脏话,于是,老师批评、家长责罚,但是,孩子还是控制不了,因为他们并不是有意,而是无法自我控制;有的孩子怎么努力也没有办法工工整整地按照老师的要求将字写进田字格内,于是,老师罚他们写100遍,可是,无论罚写多少遍,孩子们还是写不进去;还有的孩子就是没有办法流利地朗读课文,无论怎么练习,他们还是会从第一行跳到第三行,因为,他们有读写障碍;还有的孩子就是不能与同学们和睦相处,要么就是恶言相向,要么就是不敢张口和大家说话,老师怎么鼓励,家长怎么努力都没有办法,其实,这些孩子是有交往的障碍。

    由于并不掌握相关的知识,因此,面对这样的孩子,老师和家长都会产生深深的挫败感。老师会觉得孩子是故意在同自己作对,觉得自己教不好这样的孩子。家长也会自暴自弃,觉得自己的孩子就是学不好。

    “面对这样的孩子,需要特殊教育的知识、要善于发现并科学对待。如果所有的普通学校的老师都掌握一些特殊教育方面的专业知识,那么,老师们就会变得轻松许多。他们不会再认为那些有特殊教育的孩子是在故意同他们作对,而会以一种更为科学、更为平和的方式来对待和教育。家长们也会第一时间了解到自己孩子的特点,而配合老师对孩子给予帮助。”于文说。

 让“特殊教育”惠及每一个孩子

    祺祺是普通小学四年级学生,智能正常,但学习、行为及情绪方面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注意障碍,很难集中注意力认真听完别人讲话,不能长时间做同一件事情(玩玩具除外);上课不听讲,小动作多,经常漫无边际地说与上课无关的话题;情绪易冲动,在家庭及学校均较难与人相处;学习困难,不写课堂作业。

    由于家长并不了解孩子到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因此,采取了一种“强迫”式的教育方法。回到家中,妈妈就在旁边监督写作业,每天写完作业的时间都接近凌晨,长此以往,祺祺睡眠严重不足,这使他极度不满,并与母亲关系紧张。由于老师和同学也不了解他为何这样,因此,也不知该如何与他相处,这就导致祺祺在学校没有朋友,孤独感强烈。

    北京市海淀区培智学校的蒋立庆老师走进祺祺所在的普通学校,对祺祺进行每周一次的家庭游戏治疗,这是一种特殊教育的专业教学方式,旨在让孩子、家长、老师共同参与,在沙盘游戏当中进行角色扮演,以了解孩子以及孩子同家长和老师相处的现实状况,并予以改善。

    第一次的游戏,蒋立庆老师发现了祺祺表现出对社会规则的畏惧与逃避,第二次游戏,蒋老师发现了祺祺母亲对他的过度保护和在家庭关系中的过于强势。接着,第三次、第四次,直到第十次游戏,蒋老师循序渐进地帮助祺祺和他的母亲,以及班主任老师认识并改善他们之间的关系。最后一次游戏,祺祺和母亲一起做出了一个《美丽的生态园》。在这一次游戏中,母亲放上草、树,儿子也放上树,并且在树上放了果实和松鼠、猴子等小动物;母亲扒开了一片水域,儿子就放上了水生动物;妈妈放上了鲜花,儿子就放上了蜻蜓,他说:“蜻蜓被花吸引,不愿再飞走”。妈妈在陆地上放上了食肉动物和食草动物,儿子在水里也放上水生动物和鳄鱼。妈妈说:“和谐的社会有强者和弱者,要想自己不受伤害,就得学会保护自己”。母子两人的步调开始走向和谐,母亲从呵护、保护已经开始向理解、传授经验转变,儿子则从服从、忍受向学习经验转变。

    就是这样,经过特殊教育的专业教师深入到普通学校进行科学的指导和帮助,祺祺在几个月之后,学习、情绪都有了一定的改善,自信心也逐渐增强了。就在近日,还被班级上的同学全票评选为“进步之星”,这样祺祺从以往的“坏孩子”一下子转变为同学们心目中进步最快的一个。

    据了解,特殊教育的教师深入到普通学校,这是源于当下一个特殊教育观念的转变,即如今的特殊教育已不仅仅惠及在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的孩子,也要惠及普通学校就读的那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们。

    “爱的本质,是专业”

    如今,在全国很多地区都开展了特殊教育教师同普通学校教师牵手的合作项目。以北京市海淀区为例,就建立了由2名特殊教育教师、2名心理医生、1名医生组成的专家团队,深入到区内多所普通学校为那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们提供专业帮助。

    采访中,记者得知,由于我们国家采取的随班就读政策,让更多轻微身心障碍的孩子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使得专业的特殊教育学校面临生源下降的情况。而同时,有越来越多的“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出现在普通学校,这就使得很多特殊教育学校转变了思路,改“关门办学”为“出门教学”,老师们走出特殊教育学校,到普通学校去教学和指导。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已经开展了特殊教育进入普通学校巡回指导活动。

    “爱的本质是专业。特殊教育是一门集教育学、医学、社会学、伦理学等为一体交叉性学科,要求我们的教师具备很高的专业素养。我们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有多严重身心障碍的孩子都见过、接触过,我们会以专业的视角看他们,会以科学的方法对待他们,不会抱怨、不会着急。有人说,我们的表现是爱,我想说,这份爱的本质,是专业。”

    “但是,特殊教育的专业师资还是相对有限的,无法满足一对一的专业辅导。而且,与孩子接触时间最长的是普通学校的老师和孩子的家长,第一时间发现孩子‘有特殊教育需要’的也是普通学校的教师和家长。因此,呼吁在师范院校开设特殊教育的专业课程,让普通学校的教师掌握基本的特殊教育技能,同时也希望每位家长都了解和学习一些特殊教育的知识,这样,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帮助那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们。”于文强调。(记者 赵婀娜)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