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汉语四六级”在争议中起步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1/13 19:52:5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俗称“汉语四六级”考试的汉语综合应用能力水平测试,日前在北京、内蒙古、上海、江苏、云南、天津6省市进行了首次试点。尽管考试曲终人散,但关于汉语水平测试的必要性仍然争议不绝。要不要给国人测母语水平、测试内容设置、哪些人该测这些问题依旧困扰社会各界神经。

 

  正方

  声音

  今国人中文水平不容乐观

  对于汉语水平测试的必要性,相关政府部门以及一线语文教育工作者仍然持积极态度。据了解,“汉语测试”为2008年教育部启动的项目,开考的对象是生活工作使用汉语的人群,以此考察运用汉语能力。江苏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赵晓群表示,每年两会都会有一些提案说现在大学生语文水平不怎么样,但是真正说语言水平差,差在什么地方也是很难有一个量化的标准的。这个考试,听说读三项计算机可以做到机器即时评测,写作会有些复杂,最后会有一个成绩单,有些像雅思考试,让参考学生了解自己语言的状况。

  江苏省教育厅胡金波副厅长认为,外语对母语冲击比较厉害,国家推出汉语能力考试,就是希望能够提升全体国民普遍的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这项考试主要是针对国民的,但如果在华的外国人有兴趣也可以报名参加考试,但是设计的时候不是以外国人为主要对象。

  “汉语测试和现在的高中语文教育意义不太一样,从目前的学生语文真实水平看,还是有必要的。”南京十三中资深语文教师洪劬颉认为,现在语文教育模式下,学生听说读写能力不能有效提升,特别是学生表达能力状况令人堪忧,这其中就包括语言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可以说在英语ABC的冲击下,中文教育已经被挤到墙角边了。通过汉语测试,有助于让社会各界重视语文教育,从而提升母语水平。高中生语言能力不强,直接影响到大学生母语水平,一位大学教授坦言,当老师的现在都有这样一种感觉,改学生的博士、硕士论文,应该主要改的是论文的内容,不涉及文字问题,但现在每个导师都有另一个职责,即为学生改错别字和病句,因为实在是看不下去了。语言错误不仅经常出现在本科生、硕士生以至博士生的口头和书面表达之中,也出现在公务员的口头和书面表达之中、出现在学位论文中。

 

  反方

  声音

  普通学生测试汉语多此一举

  尽管不少人士认为“汉语四六级”很有必要,但还是有人觉得劳师动众组织考汉语没必要。南京一位大学生小陈就表示,汉语每天都在用,专门针对中国学生考汉语完全是浪费资源。还有人担心,测试一旦正式推广,将逐渐成为一种专业准入门槛,甚至成为部分企事业单位用人的标准,从而加重学生考试负担。另外,测试会不会变成真正的“汉语四六级”、成为强制性考试,也是不少在校学生的担忧。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国人以汉语为母语,且一直学习语文科目,而且,从事播音主持相关工作,有专门的普通话考试,外国人学汉语有HSK(汉语水平考试),没有必要再设立一个考试来测试中国人的汉语能力。作为一名今后可能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准专业”人士, 汉推专业学生吴敏分析了普通话测试、HSK以及“汉语四六级”测试的区别。她说,普通话测试相对容易,主要是考察语音规范;HSK针对学习汉语的外国人,考核其基本语音语法;汉语能力测试难度更大,试题涉及较多中国文化。对此,教育部语用司负责人表示,由于测试目的、标准、对象、内容等方面的不同,汉语能力测试与现有的普通话测试和汉字应用水平测试项目将互为补充,构成完整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测评体系。

  “汉语测试短时间内不会对大学生就业产生影响,至少三五年不会有问题。”江苏省人才流动服务中心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部长李晓军表示,汉语水平测试目前主要是针对外国来华的留学生测试水平,特别是孔子学院这几年风生水起,汉语水平测试将成为中国的托福。在此基础上,普通学生应该不会需要汉语水平测试作为求职的敲门砖,不过对于一些类似文秘、中文专职从业者这些对语言水平要求比较高的岗位,不排除相关用人单位以此证书作为水平参考。

  对此,国家教育部语用司负责人也表示,汉语能力测试立足于提高使用者的汉语应用能力,是公益类社会性考试,采取考生自愿参加的方式,在政策上不与升学、就业挂钩。是否成为求职就业标准,并不是研发本项测试的目的,也不会因为市场的功利化需求而改变研发本项测试的初衷和原则。另外,汉语能力测试明确规定由非营利性教育机构承担组织工作,考试费用将坚持公益性原则,按规定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后执行。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