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广东31所小学取消考试分数 老师“封口”不透露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1/31 14:59:5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今年期末考试结束,孩子把成绩单拿回家一看,居然没有分数,只有ABC等级!”上周结束期末考试后,各小学期末考试成绩陆续放榜,不过,南海大沥全部31所小学的家长手上拿到的成绩单中,却怎么也找不到各科具体的分数。原来,大沥被选取为南海小学考试改革试点,从本学期开始采取成绩等级制度代替考试成绩,学校老师不得向家长“透露”孩子考试成绩的具体分数,以此减轻小学生课业及考试的负担。

  尽管新政策小学生们人人叫好,但有部分家长却十分担心,像6年级的学生下学期就要参加统考,不知道具体的分数“心里没底”。

  家长:期末成绩

  不公布具体分数

  “看到孩子的成绩单,翻了几次都找不到具体的分数。”家住大沥的家长周先生孩子读三年级,上周刚结束期末考,和往年一样,周先生这两天拿到了学校发的期末考试成绩单,但周先生找了几次,都只找到“语文,A级”这样的成绩表述。孩子说:“这学期开始成绩都是只有ABC级,不信你就去问老师!”周先生问了其他家长,结果发现大家都没有具体的分数表述。不仅如此,今年孩子拿回家的学生手册也特别厚,里面有孩子的优秀作文、美术作品等,一学期的奖惩记录都一目了然。孩子称,这是学校专门为学生制作的成长档案。

  记者了解到,也有家长一早就知道这学期末不再公布各科具体分数的消息。“上周考试前儿子就跟我说,这个期末没分数。”大沥家长张女士称,随后儿子感觉“大赦”,期末考试复习前也没见怎么用心,考前一点都不紧张。后来,儿子的班主任告诉她,这个学期起要进行改革,不会再有具体的分数公布,也不能私下透露学生的具体分数给家长。

  记者了解到,对于不公布成绩的做法,孩子们大多异常欣喜,但也有小学生很苦恼。“之前和爸妈约定好了,上学期考了97分,这学期进步两分今年过年他们就带我去香港迪士尼玩,现在不公布具体的分数这个约定咋办?”大沥中心小学的学生小王称。

  学校:学习态度、特长也会影响评价

  记者从大沥的小学及镇教育局了解到,取消公布具体分数的举措是大沥作为南海教育改革“小学考试改革”试点的举措之一,共有31所小学从这学期末起不再公布学生具体分数。

  据大沥镇教育局欧阳老师介绍,此次改革主要包括三项措施,首先是改革一年级到六年级期末考试的组织方式。学期末考试由各小学自主命题、自主组织考试和评卷。其次,各学科成绩以等级的形式入册和入档。对学生学业水平的评定要从学习兴趣、态度、习惯、能力、水平、个性特长等方面全面评价。教育部门规定,从这学期开始,学生考试的卷面分数不能以任何方式向学生及家长公布,学校不能对学生考试分数进行公开排名。

  此外,镇教育局还要求学校执行“学生成长档案”制度,学校每学期为每位学生收集整理一份成长档案,内容包括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优秀作文选、美术作品、奖惩记录等,每学期末交由家长审阅。

  担心:不公布分数难把握孩子学习情况

  大沥一所小学相关负责人称,对于考试成绩,是分数达到一定水平就能拿A,再结合平时的表现以A+、A-等形式反馈。即认可学生水平已达到预期目标。“不再逼着95分的学生为达到96分而再‘发奋努力’。”

  不过对于这一新举措,有家长表示心里还是没底。孩子在大沥读书的家长曾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下学期就要6年级毕业,“这个尝试虽然好,但是老师不给具体的分数,还是会有很多家长想知道自己的孩子到底能考多少分,到底有没有进步,不然家长还是一头雾水。”曾女士还担心,即使是一些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没有类似的负担,但假如整个小学阶段都是不公布成绩只有等级,一上到初中始终还是要比较具体的分数。“A和B看上去差别不大,但很多孩子小学时都考90多分,一到中学就只有70多分,这样一比较心理落差就出来了。”

  “虽然说现在是等级制,但高年级的老师还是有危机感,很难说放松。”大沥一小学不愿透露姓名的英语科老师称,这次改革可能很多小朋友心理会放松,但作为高年级老师可能还会面临区、镇一些统考联测的压力。

  回应:更注重学习习惯的养成

  “为何南海要选试点对考试评价体系进行改革?”对此,大沥镇教育局欧阳老师表示,取消具体的分数,采用等级制评价,主要是考虑到小学阶段的分数不一定能够反映学生真实的学习水平。

  “对于这些处于同一学习成绩层次的小学生而言,实际上没有必要纠结于1分2分的得失。”欧阳老师表示,一些小学生在考试时不免会出现粗心导致一题被扣1或2分的情况,但这次考试成绩比上次少了2分,并不代表孩子的学习成绩退步了,如果老师和家长因此对孩子进行批评而不是表扬,小学生的心理上会形成无形的压力。

  “包括学校老师、家长都需要有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确实一开始没有看到实在的分数家长会感觉不放心。”该老师表示,为确保学校不再公布成绩,镇教育部门将会组织检查评估,同时会让各学校和家长做好沟通工作,因为从长远来看,忽略了短期成绩波动换来学生持续的发展,小学生在该阶段会回归注重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全面发展,在上了初中后的发展潜力会更好。(文/记者 陈昕宇)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