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自主招生“亮剑”七式 跨越龙年第一考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1/31 15:17:2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自主招生考试即将“开战”。 2月5日,复旦“千分考”开考,2月11日,“北约”和“华约”在同一天进行联考笔试。目前,对考生来说,备考已进入关键的冲刺阶段,学生、家长、教育界乃至全社会目光聚焦于此。自招大战一触即发。

  那么,目前考生应从哪些方面去准备?备考的方向在哪里?考生心态该如何调整?家长又能做些什么?

  第一式:由龙剑

  招办篇:找准自己节奏不放松高考准备

  对于准备自主招生考试的高三生来说,现在已进入全力冲刺状态。从2月5日起,2012年度自招考试将正式“打响”,其中不少高校的自招笔试还接连撞车。

  复旦大学招办相关人士表示,这段时间有部分家长和学生上门或来电咨询“‘千分考’考什么、怎么考?”对此,他表示由于复旦大学的“千分考”涉及的科目较多,突击应考的效果可能不明显,而且“千分考”已有了一定的品牌效应,不会有太大的调整和变化,所以学生在复习应考时还是应把握节奏,同时也不要给自己过大的压力。

  此外,他也提到学生在准备自招考试时千万不要忽略了高考的复习。从两个角度来看,如取得了高校的“预录取”资格也必须参加高考。就拿复旦举例,每年都会有个别几个学生由于在高考中掉以轻心,分数没有达到最低分数线,浪费了之前自招的成果;退一万步来讲,如果没能在自主招生中收获“预录取”的资格,那同样可以凭借高考来进入自己心仪的高校。

  第二式:青干剑

  准备篇:考前多看真题达到练兵作用

  在最后冲刺阶段,高三生的主攻方向应在哪里呢?对此,向明中学副校长周孝放、昂立中学生精品课堂辅导名师宋杰回答说,在自招笔试前夕,学生应总结之前已有的学习方式和方法,并可以多做些真题,达到练兵目的。宋杰补充说,参加高校自招的学生一般在各所高中学校中都是基础知识扎实、成绩较出色的,在前期也对自招做了一定的准备和复习,有了一定的积累和认识,所以建议学生不必在考前做太多、太杂的题目,不妨理清自己的思绪,多看些历年来的真题。

  而在考前有一点需要学生特别注意的,那就是自招的解题思路可能与学校中常见的解题思路有所不同,出题者更倾向于将题目与生活中的常识相结合,需要学生在剖析题干和题意后,通过平时的知识积累展开想象,将这些常识回归到知识的本身。由此可见,有能力分析题目、明确出题者意图是解题的关键。所以临考前不建议通过大量的做题来备考自招,应抱有“会联想就是收获”的心态。

  第三式:莫问剑

  心态篇:淡定、做好最坏心理准备

  除了学科上的准备,考生备考自招笔试的心态调整也尤为重要。学生要谨慎对待自主招生,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以平常心参加自招选拔,只当是对自己平时积累的一次检验,不要有太高的期望值。参加自招选拔,学生和家长会付出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和心理成本,其中最重要的是心理成本,有的高中生心智还没有完全成熟,一旦得知在自招中没有获得成功,可能会形成一种负面暗示,认为自己“是不行的”,影响后面的高考。

  对此,宋杰说,不少学生和家长都将自招看作是一条通往国内名校的捷径,所以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在备考上,特别希望能一击即中,减少之后高考的压力。而且与期末考试分几门学科测试不同的是,自招笔试更像是“一招定胜负”,所以在考前减压、有个良好的心态是很重要的。宋杰强调,一般情况下考生的心态越平稳,他在考场上展开联想和想象的能力也就越强。

  本市一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章老师说,考试在很多时候是一场心理战。别人基础很好,我有学科是软肋,怎么办?别人父母嘘寒问暖,我父母都不相信我能考过线,怎么办?……考前最忌讳再纠结于这些“别人的问题”,考试是自己的,要学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如果焦虑比较严重,不妨找朋友、师长聊聊轻松话题,快乐度过冲刺期。

  第四式:舍神剑

  生理篇:调整生物钟,培养考试感觉

  一般来说,高三学生大多习惯晚上写作业、复习到很晚,白天难免比较疲劳。而且在复习准备期间又穿插了一个春节,过年时的舒适感还没过去,学生就要应对紧张的考试,因此在生物钟上必定要加以调整。考试当天几点起,几点吃饭,到考场要多长时间,到了考场之后做些什么……这些看似琐碎的问题,都是帮助培养考试感觉、调整心理状态所必须思考的。

  晨报提醒:“赶场”学生心理、生理素质要过硬

  由于高校自招笔试“扎堆”在2月初的周末,有些学生发现自己需要“赶场”。在此,周刊提醒这些学生不仅要做好学业上的准备更重要的是,面对难度和强度均不小的自招笔试,在心理和生理上也要做足准备。毕竟6月的高考才是每个学生最重要的。

  第五式:天瀑剑

  面试篇:注重细节,大方得体展示自己

  考生面试时需要注重细节,在着装准备方面要整洁,切忌艳妆、奇装异服。面试时最好不要穿校服,打扮得青春、靓丽、大方一些;对考官要有礼貌,始终保持微笑和与考官的眼神交流;在口才准备上,可以根据自己的语言特点,找到自己最佳的语速与语调。同时,对报考学校的基本情况也要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如面试学校的校训和知名校友等。考生还可以准备一些能够在智力和非智力两方面上证明自己优秀的材料,如学业上、道德上等,有些学校会有自我介绍这个环节,这就是展示自己的绝好机会。

  此外,自招面试还有几个易被忽略的关键技巧:回答时利用纸和笔,快速打好草稿;注意与考官的目光交流;控制好整体的节奏;注意一些小细节问题。

  第六式:日月剑

  家长篇:帮助孩子提高效率

  正在帮孩子准备自招考试的刘女士表示,家长在孩子参加自招过程中,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首先,家长要保持和学校及老师的沟通。听取老师的意见,尝试表达自己的意愿,获得学校的认可。其次,帮助孩子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增加其复习效率。如为孩子查找资料。一方面是专业知识,因为高校面试时多数是按类别分的,包括作文竞赛的,会考很多写作的知识;英语竞赛的,会侧重口语等。另一方面要准备时政资料,特别是一年来的社会热点。在准备面试阶段,家长要帮助孩子多模拟,尽量消除紧张与预防突发情况。家长可以通过录视频的形式帮助孩子实战面试。

  同时,家长还要时刻关注自招进程。定时登陆学校网站查看最新公告,防止出现日程调整等意外情况,及时更改计划。最后,家长要做好后勤准备工作,如准考证、学生证、2B铅笔、水笔、尺、圆规、橡皮等考试必备工具,还有预订车票,考察线路,在学校附近预订宾馆等。前提是周密计算,详细咨询,多方选择。总之,考前准备要做到事无巨细,如有什么突发情况也可随时应对。

  第七式:竞星剑

  过来人篇:扩大词汇量平常心对待

  毕业于向明中学的陆竑斌现就读于复旦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在2009年复旦“千分考”中,他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底获得了800分的满分佳绩。他说,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学科知识可以准备的,因为不同于学校的期末考试,可以通过考前的突击复习来适当提高分数。“千分考”这类的自招考试知识面很广,侧重考察学生的常识,很难通过临考前的突击来面面俱到地复习到每一个考点,他建议学弟学妹,可以多接触些英语词汇,可能在笔试中会有帮助。此外,他也提醒学生放平心态,用平常的心态来面对自招考试。

  毕业于南洋模范中学、现就读于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实验班的葛晨捷说,学生可以在考前多做几次模拟题,根据各高校自招时间和强度来安排,给自己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真实考试环境下的紧张感。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