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寒假补课“潮”汹涌 假期变成“新学期”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2/4 14:32:5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上午补数学、语文,下午补英语,一天补习3门功课,还要辗转于不同的地方上课……河北秦皇岛初一学生小萌在一连串的补习班中开始了“煎熬”的寒假。“女儿的假期就要这样度过吗?”面对补习班,张先生说出了众多家长的心声和无奈:不想补,却又怕孩子输给别人。

  假期变“第三学期”

  “爸爸,快起床了。”早上7点钟,秦皇岛市民张先生还在暖和的被窝里睡觉,女儿小萌就催他快点起床送她去补习班上课。张先生一通忙活后把女儿送到了补习班,而自己却被折腾感冒了。

  小萌每天上午8点到10点在港城大街东段某补习班补数学,结束后要赶到另一家补习班补习两个小时的语文,下午4点到6点补习两个小时英语,周末还要上其他一些培训班。“还以为孩子放假了家长能轻松些,没想到更累了。”张先生说,寒假刚一开始,就给女儿报了语文、数学、外语等4个补习班,而且每个补习班都不在同一个地方,自己有事忙不过来时,女儿只好自己打车或者步行去上课,很辛苦。

  “老师提出要补的科目,如果不去,怕老师不高兴。”小萌说,其实她很想利用假期痛快地放松一下,但她没法选择不去补课。

  “补习的学生太多了,一个班都有40多人。”市民刘女士在寒假给儿子报了语文、外语、物理3科的补习班,上午是外语、语文,下午是物理课。

  刘女士说,假期补课孩子很不情愿去,当父母的也能理解,但不去补课又恐怕孩子新学期跟不上。“别人都在补课,在不同的补习班总能碰到小学或者初中同学,而且补习班在总结完上一学期的课程后,还会预习下一学期的内容,如果不补,孩子很难跟上新学期的学习进度。”

  一些老师的明说暗指、家长的担心心理和学生的被迫服从,迎合了补习班市场,使得补习班生源十分火爆。

  各种补习班升温

  1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燕山大街西段的一家培训学校,培训学校门前停放着数十辆自行车。一进培训学校所在的大楼,便能听到老师讲课的声音。记者了解后得知,参加补习的学生基本上都是初中生。

  下午2点,记者又来到位于民族路上的一家补习学校,补习班里挤满了听课的学生,记者大致数了一下,在一间稍小于正规教室的屋里,坐着40多个学生,“一般老师教的都很多,稍有名气的老师带的学生更多,不找找关系啥的还报不上名呢。”一位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说。

  “开家长会那天,校门口发补习班宣传单的人可多了,见着家长就塞宣传单。”秦皇岛市民田女士说,临放寒假,她去参加学校的家长会,补习班的宣传单就接了厚厚一沓,估计得有二三十份。

  “只用15天突破初三数理化”“初二化学新开课,提前报名赠送练习册”……记者从一些中小学生家长手中看到了多份宣传单,培训项目花样百出。有的宣传单上大打“承诺”品牌,如“从中等生到优等生的飞跃”“我校专设中考专题班,为您的孩子规划有效的增分方案,让您的孩子HOLD住中考”等内容。一些培训班的宣传单上还用培训班过去取得的成绩来证明自己的实力,如“在我校参加辅导的同学2011年中考取得优异成绩”“2011年中考过百分名单”等内容,但真实情况如何,不得而知。

  记者发现,补习班在宣传自身实力的同时,要价也很高,一家培训班的收费标准为“三科60学时2100元,两科40学时1500元,单科20学时800元”。而“一对一”辅导的收费标准是普通班的两倍,很多家长表示,虽然想让孩子多补课,多学习,但是收费标准对他们当中很多人而言并不容易接受。

  补与不补很纠结

  利用寒假补课,学生究竟是“受益方”还是“受损方”,恐怕学生自己最有发言权。采访中,一些学生认为补课挺好,而大部分学生表示“不情愿”。

  初一学生小齐说:“我报了语数外三个补习班,其实我一点也不想来,但是父母给我报了名,想不来也不行啊。”

  正在上初一的赵同学说:“天气这么冷,我和几个朋友本来还想利用寒假好好玩会儿呢,现在也没有时间出去放松了,所谓的假期对我而言已经失去意义了。”

  对于应不应该安排孩子假期补课,许多家长显然也是进退两难:“强压式”的补课怕达不到效果,不补课又唯恐孩子学习成绩上不去。“没办法啊,中考就是用分数说话啊!”一名家长感叹。

  市民刘女士说,整个大环境就是这样,大家都在补,而且在开家长会的时候,任课老师、班主任一上来就建议家长,这个假期很长,不要让孩子闲着,否则开学心收不回来。

  “假期补不补习确实让很多学生家长感到困惑,但就目前情况而言,大部分学生家长可能还是会选择让孩子去补课,毕竟大环境就是这样。”一位从事辅导教学多年的王老师说,建议家长不能盲目给孩子选择补习班,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她建议:“我个人觉得选择老师很重要,在给孩子报班补习时,要选择能养成孩子正确的学习方法和能够提高学习效率、培养孩子学习兴趣的补习班。培训前家长最好到培训学校与老师见面,在报班前尽量试听后再决定。”记者朱润胜 通讯员张纲要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