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网游通关""艺术地过暑假" 暑假作业也很有趣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7/11 10:44:03 信息来源: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在大多数孩子和家长的印象中,一到暑假,各科作业就会“潮涌”而来,老师们生怕学生在假期懈怠了功课,而学生则在作业的“海洋”中疲于应付,有些做不完的学生,不惜在暑假结束时在网上找枪手。

    过暑假也可以很“艺术”

    其实,暑假作业也可以很艺术、很有趣。天河区体育东路小学日前给学生布置一项特别的暑假作业,要求学生观赏一场音乐会或一个艺术展览;了解一位艺术家;学唱一首喜欢的歌;学习一门艺术(如乐器、舞蹈、插花、剪纸、民间艺术等);亲历一次艺术创作(如自己动手,艺术地装点自己的家)。由此,学校启动了暑假“五个一”艺术体验活动,让学生“艺术地过暑假”。

    体育东路小学给学生布置的“五个一”暑假作业,既有感受的内容,又有实践的项目,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在长长的暑假里可以尽情地欣赏艺术之美,感受艺术之悦,过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暑假。据体育东路小学校长曾丽红介绍,“五个一”艺术体验活动是学校艺术节的一部分,往年学校艺术节连续搞一个月,今年独具匠心地把艺术节设置成横跨整个暑假。暑假之前,举行艺术节的开幕式;暑假期间,以作业的形式让学生充分体验艺术;暑假之后,再举行艺术节的闭幕式,学生汇报演出暑假学习的成果。

    “艺术地过暑假”,一改传统枯燥的风格,在暑期作业中增加了趣味、创意等元素,更注重孩子与社会、家庭和父母的交流互动。不仅学生喜欢,家长也大加称赞。在暑假之前的艺术节开幕式上,学校邀请了1500多位家长前来欣赏文艺表演,这为家长和学生共同完成“五个一”艺术体验活动打下了基础。

    暑假作业也可“网游通关”

    暑假作业可不止于书面形式,越秀区教育部门便给学生布置了一道“网游通关”的暑假作业。这个名为“玩转越秀、品味广府”的暑期作业以闯关形式进行,第一关先填写一份广府知识问卷,第二关是辨认广府地标,第三关的任务是学一首广州话童谣,录音后上传到网上,此外,还有尝一次广府特色美食、游一条越秀广府旅游线路、赏一次广府民间艺术、画一张广府风情美图、拍一套广府风情照片、写一篇广府游记。主办方表示,布置这样的暑假作业,就是让孩子们在暑假学习课本以外的知识,认识广府文化。

    广州中小学给学生布置个性化暑假作业,早在五六年前就出现,只是今年更普遍而已。2006年,先烈东路小学曾布置这样的暑假作业:每天收看新闻联播,并把自己认为当天最大影响的事情选出来,用自己的话简洁地记在日记上。而沙面小学也曾开展完成“人民南高架桥调查报告”、“沙面地区古树、古建筑报告”等一系列社区调查。

    个性化暑假作业也成为全国中小学的普遍做法。宁波一所小学的暑假作业是种一棵植物,一周一次用文字或图片或画画记录;欣赏音乐;看两次电影;参加一次主题活动,如短途旅游,社区活动等,以文字或照片的形式进行记录,开学后交流汇报;结交三个以上新朋友。浙江一所中学布置的暑假作业是开展家庭实验,将研究内容(文稿、照片),发布到自己的专项网页、博客或开放的QQ空间中,并和好友进行探讨交流;鼓励去大剧院观赏音乐会或童话剧,有兴趣可尝试学习一种乐器。

    从“填鸭式”转向“体验式”

    教育部门规定,学校布置暑假作业要适量。但每科作业“适量”,合在一起则未必适量。部分学校渐渐放弃布置书面作业的做法,转而布置一些个性化更强的暑假作业,从理念上看,暑假作业渐渐从“填鸭式”转化成“体验式”。

    “体验式”的暑期作业如何检查?这也成为学生家长关心的另一件事,而学校老师也认为,孩子们的暑期作业,一定要给他们一个反馈,这是对他们的鼓励。比如,越秀区教育部门布置的“通关”暑期作业,学生每过一关就得到一种颜色的卡通人物“茨菇仔”(越秀广府文化形象代言卡通),集齐六色“茨菇仔”,代表完成该项活动。

    而像体育东路小学布置的暑期“五个一”艺术体验活动,如何检查呢?据校长曾丽红介绍,“艺术过暑假”活动面向全体学生,要求全体参与,暑假之后,会举行“五个一”活动的汇报演出,主要有校园十大歌手大赛、西洋乐器和民族乐器、舞蹈、绘画、书法五大类,从班级、年级到校级,每个学生都有参与的机会和展示的舞台。

    记者手记:别让暑假成为“第三学期”

    上学时,学生们的压力挺重,放假后,学生们的压力还是挺重。这种“重”一方面来源于学校的暑假作业等,另一方面为了应付各种考试,家长为孩子们报读了各种课外辅导班。

    对于前者,教育主管部门一直提倡暑期布置适量的作业,而越来越多的学校也布置更加人性化的暑假作业,比如社会调查、体育锻炼、亲子活动等,这个改变是积极的,也是未来作业安排的一个方向。总的感觉是在减负。对于后者,由于中高考和小升初的压力,现在四年级以上的学生,已卷入各种课外辅导大战中,而一至三年的学生则更多投身于兴趣特长的培训中,总的感觉是给孩子增加不少负担。

    一正一负之间,孩子实际上还是增加了负担,并有越来越大的趋势。原本只是一段“休息”时间的暑假,现在慢慢变成“第三学期”,这不能不引起所有人的重视。

    链接:外国中小学生的暑期作业

    美国:前段时间微博上有一个帖子广泛流传,列出了美国小学生暑假要做的100件事,包括“开睡衣晚会、去野营、去远航、去探索基地、去旅行、去拜访别人、去图书馆、烤饼干、带着微笑做家务”等,其中第100条表达了美国小学生暑假最重要的目标“玩得高兴”!

    日本:重视培养中小学生的集体观念,每到假期都会组织“合宿”,即集体去海边或山地旅行。

    韩国:由学校组织各种修学旅行团,在国外边旅行边组织各种学习活动。

    法国:不少中小学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到葡萄酒产地进行工业旅行。(文/图:记者 邓仲谋 通讯员 陈海丹)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