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
友情提示:考生填报志愿必须了解的五十个问题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6/22 9:48:2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3年高考考生填报志愿必须了解的五十个问题

1.报志愿必知哪四条分数线?

答:第一条线是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录控线或批次线又称省线);第二条线是院校投档分数线(简称投档线也称调档线或提档线);第三条线是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简称校线);第四条线是专业录取最低分数线(简称专业线)。

 

2.什么是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批次线或省线)是根据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考生高考成绩水平和招生计划,按一定的比例确定的录取新生的各批次、各科类最低成绩标准。各批次、各科类的批次线都会不同,科类一般常分为文史类、理工类、艺术类和体育类等,文史类和理工类又通常分为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批次)、第二批次(一般本科批次)、第三批次(独立院校和民办本科院校)、第四批次(高职专科院校)。批次线是确定考生录取资格、执行招生政策的一个重要指标,院校一般只能录取所在批次线上的考生,只有招投总分达到或超过批次线的考生(通常称“上线考生”)档案,才有可能被投档到高校,由高校选择录取。2010年至少有23个省、市、区的高考志愿在公布高考成绩和批次线以后填报,这样批次线可以更好地指导考生合理填报志愿。比如某考生的招投总分(含政策照顾分)达到了重点院校的第一批次线,就可以填报第一批次和以后各批次的志愿。(至于降分投档那是特殊政策,另当别论。)

 

3.录取控制分数线能简称录取线吗?

答:有些媒体,尤其是一些在当地非常有名的大报和许多专业人士,经常将“录取控制分数线”,简写或简称为录取分数线或录取线。笔者认为这是很不严肃和不正确的,希望能引起注意和重视。这是因为:其一,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官方人为所划的几条分数线,而不是当地考生自发报考而最终在学校的录取过程中形成的分数线。其二,它的产生时间是在当地的投档、录取以前,而不是录取以后。真正的录取分数线则必须产生于录取之后。其三,省级招生委划出录取控制分数线的目的,是为了有助于投档,而不是学校的录取。其四,他与客观事实不相符合。学校的录取最低分数线和各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数线,是完全可以高于或低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这是由学校的实际录取情况所决定的。当然,通常情况是高于和等于。其五,媒体这样简写或简称会对哪些不熟悉、不了解高考招生政策和招生常识的广大考生和家长是一个误导。其六,如果实在需要简写或简称,笔者认为何不将其简写或简称为“录控线”呢!这可能要合适得多。

 

4.各录取批次中的招生院校各是哪些?

答:各地所划分的录取批次中,除了提前批次外,通常就是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第三批次、第四批次。

提前批主要提前批次院校组成

1)艺术类、体育类院校(含综合大学或师范类院校的艺术类、体育专业)

2)军事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含政法类院校的公安类专业)

3)北大、清华、人大、外经贸等部分院校的小语种专业。上海地区北大、清华放在提前批次招生;

4)国防生。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很多院校招收国防生。

5)特殊类院校:隶属于团中央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中共中央办公厅的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外交部的外交学院;

6)部分师范院校的免费师范生。

7)国家面向贫困地区划定的贫困地区专项生。

除了提前批次外,通常就是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第三批次、第四批次。第一批次一般安排“985”工程、“211”工程院校和部委属全国重点院校以及当地省级招生办同意安排在第一批次录取的院校或专业。由于第一批次录取主要是全国重点大学,因此其录取控制分数线,又叫重点本科批次线(简称重点线)。

第二批次一般安排除了第一批次的录取院校以外的普通本科院校(不含民办本科院校)。由于第二批次录取院校主要是一般本科院校,因此划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又通常称为一般本科线或二本线。第三批次一般安排独立学院的本科及民办院校的本科。第四批次一般安排有专科招生计划的本科院校(含独立学院专科及民办院校专科)和高等专科院校以及各类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5.高分生不报下批次院校的危害在哪?

答:在高考志愿填报中,有些高分考生不重视下一个批次院校志愿的填报,故在上一批次志愿落选后,就失去了录取机会;只能复读或不再上学或……。故笔者在此特别提醒考生,一定要慎重、合理填报志愿,即便高考成绩达到第一批次线的考生也不能仅填一本的志愿,最好还应填报二本及后续各批次志愿。至于有少数地方涉及“诚信问题”的也要统筹考虑、反复比较、再作决定。

 

6.什么是院校调档分数线?

答:院校调档分数线(简称调档线)是指以院校为单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类(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1:1.2以内),在对第一志愿投档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调档最低成绩标准。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调档分数线。省招办在投档过程中,将填报了该校志愿且成绩在批次线上的考生档案,按招投总分(高考总分和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院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进行投档,自然形成调档线。通常情况下,调档线往往高于批次线,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其调档线等于批次线。考生的档案能不能投给学校,最关键取决于招投总分是否达到了调档线。

例如第一批的某高校理工类计划30人,填报该校且成绩在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有60人,省招办按招生计划数的12倍(30×12)需投档36份,计算机将这60人按招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排序在第36位考生的招投总分即为该校本批次理工类的调档线。学校经审阅,择优录取其中30人,将不予录取的6人档案退回省招办。

 

7.什么是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

答:学校将进档考生,按照招生章程中规定的专业确定办法予以录取。所录取的最低分考生所形成的分数就是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或者说学校的最低分录取的专业线就是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简称校线。

例如第一批的某高校理工类计划招生30人,已投档36份。学校经审阅,择优录取其中30人,将不予录取的6人档案退回省招办。这录取的第30位考生的分数就是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也称学校录取分数线,简称校线。

 

8.什么是专业录取分数线?

答:每所学校都设置有若干个专业;少则有20~30个专业,一般也有40~50个专业,多则有70~80个专业,有的甚至超过100个专业。学校按照招生章程中规定的专业确定办法予以录取考生,实际上就是将考生确定在某个专业上。由于每一个专业的录取都会自然形成录取最高分、录取最低分,通常将某个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数称之为专业录取分数线,简称专业线。也就是学校招生有多少个专业就有多少条专业线。因此在若干条专业线中同样会有最高分的专业线,或最低分的专业线;而通常又将最低分的专业线定之为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简称校线。

 

9.往届生(社会考生)录取时是否受影响?

答:除了军事院校、国防生、民航飞行学院运输飞机驾驶专业、国际关系学院等不招收往届生外(有些自主招生的院校只招应届生),其他院校对往届生基本上一视同仁(详情请见相关院校的招生章程)。

 

10.高校招收“实验班”是怎么回事?

答:最近几年,为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教育部门人才培养的重点转移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上。为了打破人才培养条块分割、专业划分过细的弊端,很多高校为了培养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一流创新型人才,便以举办“实验班”的形式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实验班”一般都是作为一个独立的招生专业形式对社会公布,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填报,由学校根据考生的成绩和志愿择优录取,一般并没有其他特殊的要求。具体详情请见相关院校的招生章程。

 

11.招生录取常用何种志愿投档方式?

答:由于招生高校众多,招生人数成千上万,有的省考生人数多达100万以上,这么大的数量,又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既要保证有序的工作秩序,又要保证高质量的工作效率,录取工作中采用何种志愿投档方式就显得很重要。而志愿投档方式一般常用的有两种,即排序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和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

 

12.什么是排序志愿投档录取方式?

答:排序志愿即是投档录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