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2014年全国名校高考一轮复习作文考题(501--510)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4/2/21 9:23:5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501、武汉市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

——斯蒂芬·茨威格

一个人,在他的有生之年,最大的不幸恐怕还不在于曾经遭受了多少困苦挫折,而在于他虽然终日忙碌,却不知道自己最适合做什么,最喜欢做什么,最需要做什么,只在迎来送往中匆匆度过一生。

——熊培云

阅读上述材料,请根据你的理解,自选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明确立意,自定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502、浙江省绍兴一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一位心理学家主张大家应该废弃“但是”,改用“同时”。比如我们形容天气的时候,早先说:今天的太阳很好,但是风很大。今后说:今天的太阳很好,同时风很大。一词背后,潜藏着的是如何看待世界和自身的目光。花和虫子,一并存在。我们的视线降落在哪里?“但是”,是一副偏光镜,让我们聚焦于虫子,把它的影子放得浓黑硕大。“同时”,均衡地透视整体,既看见虫子,也也看见无数摇曳的鲜花。尝试着用“同时”代替“但是”吧。

    请根据以上材料,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选取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自选;②不得抄袭,不得套作;③书写规范整洁。

503、成都外国语学校

读下列文字,写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北京师范大学于丹教授的登泰山感悟是“山登绝顶我为峰”。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的感悟则是:“人生就像登山,不一定每个人都能爬到山顶,但爬了就好;不一定每个人都要登到山顶,但要一步一个脚印。”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504、长沙市重点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尼采曾说,处世之道应该是:不要爬上山顶去,也不要站在山脚,从半高处去看,这个世界真美好。这是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其实,站在哪里看世界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识和体验,你又有怎样的认识或体验呢?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和议论文。

【注意】①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题目。②不得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④不得抄袭、套作。

505、广东省茂名市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四川小伙邓启明2011年硕士毕业后,担任华为海外技术部经理,虽然要常在海外工作,

但待遇优厚。然而父亲去世的消息给他猛然一击,为了照顾好母亲,也为了把父亲做黄粑的技艺传承下去,他打定主意要回老家陪母亲卖黄粑。此举感动了很多人,但也引来了一些非议。有人支持他,认为“亲情是用钱买不到的”,“是金子在哪里都可干一番事业”。也有人反对,“应功成名就后接老妈去享福”,还有人认为要“尊重个人选择”。

要求:①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②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3不少于800字。④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506、广东省中山市高三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小白猫发现,只要一出现阳光,它就会看到自己的影子。

“影子真讨厌!”小白猫说,“我一定要摆脱它。”

猫妈妈说:“很惊喜你能说出这样的话。如果知道阳光和黑暗的关系,你就能正确对待影子了。”

小黑猫说:“你可以闲上眼睛啊。”

阳光下小花猫正和自己的影子嬉戏,小白猫若有所悟。

要求:

①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

②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

⑧不少于800字。

④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507、河南省开封市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2013年9月,首届华语主持传播高峰论坛融媒体时代记者型主持人发展研讨会在广州暨南大学举行,白岩松作为嘉宾参会。大学生见到白岩松很激动,拍照片、发微博,向白岩松要签名、求合影。

白岩松说:“如果今天让大家有点收获的话,就从平视开始。不管别人处在怎样高的位置,都不该仰视;不管别人处在怎样低的位置,都不该俯视。平视是一种尊重。”白岩松谈到了他上大学的年代,不管是哪位名人的讲座,学生从未要求签名或合影,而是带着怀疑:讲得好,成为他思想的传播者;讲得不好,不管声名多么显赫,大家都会有自己的思考。“名气不重要,重要的是演讲者有多少思考能推动社会进步,能让听众提升。”白岩松意味深长的话让学生们放下相机,报以热烈掌声。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508、宁夏银川九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少于800字的文章。

旅游胜地孔雀岛上放养着数十只孔雀。一见游客,蓝孔雀、白孔雀,兴奋不已,忙着呼朋唤友,竞相示美。让人意外的是,夹杂在孔雀中数只火鸡也像孔雀那样开出一个个圆圆的羽圈,虽说没有孔雀开屏那样五颜六色,却也别有一种美,让一些细心的游客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509、深圳市高三年级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选择一题作文,不少于800字。(60分)

    (1)有一首诗这样写道:“一个人∕要活得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请以“一个人活得要像一支队伍”为题,写一篇命题作文,文体自选(诗歌除外)。

    (2)一位著名作家近日在自己的一篇作品中写道:“在宁夏的西海固,在贵州的偏远山区,在四川的小凉山深处,到处可以看到,大人和小孩子,只要吃饱了,就会很安详地坐着晒太阳,甜蜜地打盹,万事不挂心,目光温和得如新生羔羊。……”这位作家用很抒情的笔调描绘了一幅他很欣赏的“很穷但很快乐”的画面。

    你同意这位作家的抒情吗?请自拟题目,写一篇作文,谈谈你对这位作家的抒情的看法,文体自选(诗歌除外)。

        510、西工大附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在动物园里的小骆驼问妈妈:“妈妈妈妈,为什么我们的睫毛那么地长?”骆驼妈妈说:“当风沙来的时候,长长的睫毛可以让我们在风暴中都能看得到方向。”小骆驼又问:“妈妈妈妈,为什么我们的背那么驼,丑死了!”骆驼妈妈说:“这个叫驼峰,可以帮我们储存大量的水和养分,让我们能在沙漠里耐受十几天的无水无食条件。”小骆驼又问:“妈妈妈妈,为什么我们的脚掌那么厚?”骆驼妈妈说:“那可以让我们重重的身子不至于陷在软软的沙子里,便于长途跋涉啊。”小骆驼高兴坏了:“哗,原来我们这么有用啊!”

于是小骆驼看着周围的护拦,真诚地问:“可是妈妈,为什么我们还在动物园里,不去沙漠远足呢?”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