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育资讯 > 重磅推荐 > 正文         ★★★
2024年全国名校模拟作文题例文佳作赏析(14)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3/8/21 10:01:0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梁思成在《中国建筑史》中说:“至今为止,世界上真正实现过建筑设计标准化的只有中国的传统建筑。”建筑要标准化,基本上是要对材料的性质和施工的步骤有透彻的了解,汇集各种不同的技术,制订出一套大家都认为最合适可行的办法。不止建筑业,其他行业也有各自的“标准化”。

对于“标准化”,你有怎样的思考?请结合材料并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写作的能力。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作文题。

材料第一句话为学者梁思成的观点,由此引出关键词“标准化”。第二句话阐述建筑行业的标准化如何产生。这句话对考生了解“标准化”有启发作用。“对材料的性质和施工的步骤有透彻的了解”,强调在制定“标准化”之前需要对建筑业的规律等有深刻的认知;“汇集各种不同的技术”,强调制定“标准化”需要参考不同的技术等,从不同层面衡量比较;“大家都认为最合适可行的办法”,强调制定的“标准化”适合行业大多数人,能让大多数人更好地发挥才能。第三句话由建筑行业引申到其他行业,强调各行业都有自己的“标准化”。

考生首先需要明确“标准化”的概念。所谓“标准化”就是行业或组织为了发展的需要,在产品质量、品种规格、零部件通用等方面规定统一的技术标准。标准化意味着规范性、可复制性等。其次,考生可以思考“标准化”的积极意义,如“标准化”可以起到规范作用,可以提高效率,让行业内大多数人能更好地完成任务……再次,考生可以从材料第二句话得到启发,思考如何制定“标准化”。如对行业的特点、存在的规律有清晰的认知,也可以集思广益,借鉴不同的意见等。当然,考生也可以进一步思考。例如随着实际情况的改变,如果不能及时调整,“标准化”就有可能成为“桎梏”。“标准化”能让行业大多数人有“抓手”,但这并不意味着是对有才能的人的限制。“标准化”是“死”的,执行“标准化”的人是“活”的。

参考立意:

1.集思广益,让“标准”更精准。

2.让标准提升质量、让质量铸就辉煌。

3.“标准化”是规范,不是束缚。

【佳作赏析】:中国传统建筑的标准化之路

近年来,中国传统建筑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梁思成先生在《中国建筑史》中曾经说过:至今为止,世界上真正实现过建筑设计标准化的只有中国的传统建筑。这句话让人不禁思考,什么是建筑标准化?它在中国传统建筑中的表现如何?同时,在当今社会中,我们对于标准化的认识和应用是否也能够带给我们一些启示呢?

首先,我们来探究一下什么是建筑标准化。简单来说,建筑标准化就是对于材料性质和施工步骤进行深入了解,并通过汇集各种不同技术制定出最合适可行的办法。这样做的目的是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成本、确保质量和安全等方面。

梁思成先生认为,世界上唯一实现了建筑设计标准化的就是中国传统建筑。中国古代建筑以其独特之处闻名于世。无论是宫殿、庙宇还是民居,都展现出了高度规范化和精确度。这种标准化体现在多个方面。

首先,中国传统建筑注重材料的选择和使用。从木材到砖石,每一种材料都经过严格的挑选和处理,以确保其质量和耐久性。同时,在建筑设计中也有明确的比例和尺寸要求,使得每一根梁柱、每一块砖瓦都符合标准。

其次,中国传统建筑注重施工步骤的规范化。无论是基础打地起,还是屋顶盖房子,每一个步骤都有明确的操作规程。这些规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通过代代相传保持着连续性和稳定性。

再次,中国传统建筑追求整体协调和美感。从整体布局到细节装饰,每一个元素都经过精心设计和安排。这种追求整体美观的标准化思想在今天依然影响着现代建筑设计。

回顾历史与现实,我们可以发现,在其他行业中也存在各自的标准化。例如汽车制造、电子产品生产等领域都有严格的标准要求。这些标准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也为不同企业提供了统一的参考框架。标准化在推动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那么,我们在当今社会中对于标准化的认识和应用又如何呢?我们可以从中国传统建筑中汲取一些启示。首先,我们应该注重材料的选择和使用,追求高品质、环保的材料,并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施工。其次,我们需要制定规范的操作流程和工艺标准,确保每一个步骤都得到严格执行。最后,我们应该注重整体协调和美感,在设计中追求创新与经典相结合。

综上所述,标准化是一种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确保质量和安全的重要手段。中国传统建筑以其独特之处展现出了建筑设计的标准化思想,并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就。同时,我们也可以从中国传统建筑中汲取一些启示,将标准化应用于其他领域,推动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

 

4、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中国青年》杂志创刊于192310月,是共青团中央机关刊,以“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前行”为办刊宗旨。作为创刊的第一篇文章,陈独秀的《青年应当怎样做》一文指出,“第一,要明白他责任重大,而不可自弃”,“第二,要明白他力量微弱,而不可自恃”。

《新时代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国家事业的“大蓝图”。

今年是《中国青年》创刊100周年,学校团委将召开以“青年·人生·时代”为主题的交流会,并邀请你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发言。请你根据以上材料,结合个人思考写一篇发言稿。

要求: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自定立意,主题明确,内容充实,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题。

材料第一段,借《中国青年》杂志创刊的宗旨及陈独秀的《青年应当怎样做》一文中“第一,要明白他责任重大,而不可自弃”“第二,要明白他力量微弱,而不可自恃”的言论,来引出青年对国家的责任意识及个人对国家的依赖关系。而材料第二段,由第一段中“个人”与“国家”的思辨关系,引申出个人奋斗中的“小”与“大”的思辨关系,并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思考,如何才能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更好地融入进民族国家事业的“大蓝图”。

由此看来,立意时,要立足于个人与家国的关系,认识到民族梦想的实现需要一代代人的接力,只有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将个人理想与民族梦想有机结合起来,才是真正的责任担当,才能既实现个人的梦想,又能助力于民族复兴的大业。另外,要注意题干中“写一篇发言稿”的要求,写作时要注意发言稿的格式,除开篇的称呼语和问候语之外,结尾要有结束语和致谢。同时,要注意发言稿的语言,体现出新时代青年的热忱和使命感。

参考立意:

1.汇聚青年抱负,成就时代功业。

2.积小流成江海,实现精彩人生。

3.以“小我”之心,成就“大我”之功。

4.青年投身社会建设,成长与时代同频共振。

【佳作赏析】:勇于担当,书写辉煌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师长和同学们:

大家好!我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作为学生代表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首先,我要感谢学校团委给予我这个机会,也要感谢《中国青年》杂志创刊100周年,让我们有机会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我的发言题目是《勇于担当,书写辉煌》。我认为,在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当怎样做?这是一个重要而又关键的问题。陈独秀先生在《青年应当怎样做》一文中提到了两点:明白责任重大、力量微弱。这些观点至今仍然具有深远的意义。

首先,我们作为新时代中国的青年,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国家的希望在我们身上,民族的未来也在我们手中。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当明白自己所承担的责任是无比重大而且光荣的。我们不仅要关注自身成长和发展,更要积极参与社会事务,为国家、为民族做出贡献。

其次,尽管我们的力量相对微弱,但我们不能自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国家事业的大蓝图。我们应当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中国青年》杂志创刊100周年,我们要怎样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辉煌?我认为,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只有明确了自己想要去的地方,才能制定出合理有效的计划,并且朝着目标坚定前行。

其次,我们要注重知识学习和思想锤炼。知识是青春最宝贵的财富,只有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才能在未来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我们也要加强思想上的修养和锤炼,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保持积极向上、坚韧不拔。

此外,我们还要注重实践与创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通过实践,我们才能将理论转化为行动。同时,我们也要勇于创新,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尝试,为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要团结合作、携手前行。青年是最富有朝气和活力的群体,只有团结合作、共同进步,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在共同奋斗中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辉煌。

谢谢大家!让我们怀揣着理想和信念,勇敢地担当起自己肩负的责任,书写属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辉煌!

 

5、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

材料一:“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论语》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